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小漏雨为何拖成大痼疾?

来源:蓝睛 作者:党政 2019-07-09 11:13:58 字号:A- A+

7月上旬岛城迎来雨季。近期,本台舆论监督热线接到多起市民反映,雨季将至,自家的房屋漏雨问题却迟迟难解决,有的问题甚至拖了近十年。而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此前实施的政府项目施工不够精细、事后又未能及时解决造成的,最终把小漏雨拖成了大痼疾。

敦化路48号楼下商户郭先生配其今年7月7日手机拍摄视频:今天这个雨下大了以后,就开始漏得非常厉害,门口这个位置滴水滴的,进门都没法进,吧台里边也开始往外淌水了。

这是7月7日降雨后,郭先生所开美发店中的景象。窗台和地面上的水,是从门头与墙体接缝处漏下来的雨水,去年6月,敦化路48号楼下的沿街商户完成门头统一美化改造,此后,漏雨就成了困扰郭先生的问题。维修人员几次上门,问题始终没解决。

敦化路48号楼下商户郭先生:统一门头以后,下了一场雨就开始漏水了,维修也过来维修了,维修完了还是漏。城管过来给了一个方案,从下边做了一个水槽,结果还不管用,然后我们又打电话再就没有下文了。

和郭先生有同样烦恼的,不在少数。敦化路48号楼下共有22家商户,其中有15家向记者表示,在去年统一美化改造后出现门头漏雨,至今仍未解决。

敦化路48号楼下商户陈女士:(7日)早上10点的时候下了大雨,(门头)缝里面全是漏的水,都跑到店里面来了,(地上)铺了一个纸壳,都湿透了,之前我们没有换门头的时候,都不会有水下来的。

一年来,虽然几经维修,敦化路48号楼下部分商户的门头漏雨“后遗症”依然存在,而在伏龙山7号居民小区,漏雨问题已经存在近10年之久,承诺的维修却迟迟未见行动。

伏龙山7号小区居民庄先生:(楼顶的)瓦掀了以后,雨漏下来,墙发霉,原先我的孙女在这睡,我把她赶走了,我说你快别在这睡了,别跟着爷爷奶奶,回你自己家吧。

6月23号上午,在小区7号楼住户庄先生家,记者看到,卧室北墙上漏雨后发霉的痕迹清晰可见。隔壁住户的情况更为严重,客厅、卧室的屋顶和墙壁,都由原来的白色变成了灰色。随后,记者又走访了4号楼和7号楼其他几家住户,都看到了同样的情况。居民们说,房子变成这样是政府工程的“后遗症”。2010到2011年间,相关部门对小区的违建集中拆除并更换屋顶盖瓦,在此过程中,楼顶防水层被破坏,小区7栋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漏雨,另外,新换的盖瓦又不够牢固,尤其是地势最高的4号楼和7号楼,瓦片多次被风吹落,威胁公共安全。

伏龙山7号小区居民李先生:2010年维护完了以后,就出现了这种状况,你看这一片瓦掉下来多少,如果有过路的行人和孩子从这走,砸上就可能要人命的。

伏龙山7号小区居民王先生:过去这个旧瓦安装的时候,全都用铜丝,这里穿上眼,把铜丝固定在木头架上,现在这些新瓦就直接这样扣上的。你像前边(屋顶),一刮风瓦全都掀起来了。

漏雨掉瓦的后遗症存在近十年,也让小区居民担心了近十年。居民们通过各种渠道连年反映,其中,去年7月24日,市南区包周上线《行风在线》时,小区居民李女士再次反映这一情况,节目中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市南区副区长刘存东:当时叫“平改坡”,应该是市直的相关部门做的,但是不要紧,你反映的这个问题,线下我们到现场去看一下,因为好事要做好,争取能把这个问题做一个比较彻底地解决。

节目之后,市南区相关负责人到过现场,但此后情况并没有改变。今年5月7日的《行风在线》节目中,李女士再次留言,也再次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市南区副区长刘存东:已经列入预算了,现在正在做前期的一些设计、论证,有个别的违章建筑现在进入程序,需要先拆掉,然后屋顶再进行整个整治。

承诺在前,小区居民充满期待,又心怀疑虑,毕竟这个关乎大家每一天生活的问题,一再承诺被解决,却拖了近十年。

伏龙山7号小区居民李女士:多少年了,连年地反映,就是不见行动。2019年(市南区)上《行风在线》之前,街道办事处就来电话了,说《行风在线》就不要再打电话了,不要反映这个事了,就是他们准备干,这几月份了,到现在也没见着行动,具体的实施时间见不到承诺。

本台短评:别让责任失守成为民生工程的“拦路虎”

旨在改善居民生活、提升城市品质的政府工程,不但频频产生漏雨“后遗症”,而且迟迟没有解决,个别问题甚至拖了已近十年。在这背后,相关部门的责任心是不是也出现漏洞了呢?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为民服务解难题”是本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只有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才能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