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治理小区消防隐患 为何就成为“疑难杂症”?

来源:蓝睛 作者:党政 2019-07-22 13:57:11 字号:A- A+


居民小区里的消防设施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然而现实中,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设施形同虚设的情况屡见不鲜。来自市政务热线12345的数据显示,全市有关居民小区的消防隐患投诉逐年上升,仅今年上半年投诉就超过5000件。在居民的持续投诉下,在小区物业的管理下,在辖区派出所的巡查下,居民身边的安全隐患为何就成了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呢?

位于李沧区重庆中路的帝都嘉园是一处拥有20栋住宅楼、居民上千户的大型小区。从2008年入住开始,居民们就发现,小区里的消防设施看上去很完备,但却全都是摆设。 

李沧区帝都嘉园小区居民:这个小区成立以来我就在这个地方,一来消防就没有水,小区就外边的消防栓有水,其它地方(楼内)就是个瘫痪状态。

记者随机选择了小区内的两栋多层、两栋高层住宅楼进行查看,情况果然如同居民所说。同时记者还发现,部分楼层的消防栓箱已成空壳,该配有的水带、水枪、报警器都不见踪影。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泰山路99号,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房龄晚了十年、2018年3月才交付入住的新小区。记者在小区地下车库看到,四十多个消防栓箱内空空如也,有的消防栓手轮都已残缺,无法使用。

市北区泰山路99号小区居民:从交付使用就这样,我们就没见有什么设备,或者什么东西,一打开就这样,该有的灭火器、消防水带都没见着,去年的时候一单元起火了,当时消防警察说是,消防水箱里是没有水的。

在市北区锦绣年华小区,消防隐患则是“堵”出来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地下车库原本有两条消防通道和两个出入口,但入住没多久,其中一个出入口就被物业封住,无法通行。而两条消防通道中,一条堆满了垃圾,一条则直接被划为停车位,并加装了卷帘门。

我国消防法明确要求,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按照要求,住宅区公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职责归属于物业服务企业。那么,这小区居民反映多年的消防隐患,物业公司知情吗?

李沧区帝都嘉园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我们现在就是没有钱,消防也是主要的,花钱太多了,把它(消防)一放,今年放一点,明年放一点,就拖到现在。

市北区泰山路99号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消防设备?车库里的?应该有吧?因为这个房子都带着。

可以等、应该有、不清楚……从物业公司的回答中,不难看出他们对待消防隐患的态度。按照《消防法》和《山东省消防条例》的规定,对住宅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的职责归属于公安派出所。随后记者向小区所在的辖区派出所咨询。

市北公安分局辽宁路派出所民警:(记者:我们车库里消防栓没有设备您知道吗?)不知道。因为这边是新小区,有些事得一步步理顺,不是一下子(完成)。

市北公安分局华阳路派出所民警:不清楚,没听说过。(记者:日常没有巡查吗?)先这样,具体了解情况以后再跟你联系。

不过,公安机关知情,也并不一定就能解决问题。

李沧公安分局湘潭路派出所民警:你们小区所有的管道要重新更换,物业给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如果你觉得这个小区确实危险的话,把房子卖掉,找一个消防好的小区。

李沧区帝都嘉园的居民表示,湘潭路派出所每年都对他们小区的消防设备巡查,但始终停留在下达整改通知书层面,消防隐患就这样边下通知整改边存在长达十年之久。作为主管部门,市物业办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

市物业办工作人员: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定,我们现在没有执法权,消防支队他们有相关处罚措施。有处罚结果了,这边可以给它会记入诚信档案。

2015年我市开始实施物业企业诚信档案制度,企业不良行为都会被纳入诚信档案,并影响企业资质等级、招投标、创先争优等工作。但这位工作人员同时也表示,这一行为的前提是执法部门向物业办提供相应的处罚决定,由于处罚的不多,所以因消防问题被纳入诚信档案的企业少之又少。

市物业办工作人员:消防部门处罚完了得跟区物业办通报,现在采取这个办法的应该是不多,应该是有几个,因为现在处罚是没有共享的。

消除安全隐患,物业公司的责任不可谓不大,但是如何让他们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却在“主管部门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又非主管机构”中变成了难题。有专家建议,监管部门不能各自监管、各自为战,应该是携手联动,合力攻克影响消防安全的痛点、堵点,而不是任由其成为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

市政协委员李秋航:我们的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多方位、多角度去引领物业公司在消防问题上进行有效的管理,也将这种消防管理的能力和效果,纳入评优资质等级审查,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到位、引领到位、处罚到位,多措并举,才能让消防问题切实有效的解决。

本台短评:别让“防火墙”在监管下失守

“不出问题都是小问题,出了问题才是大问题”,这种思想要不得!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而新闻中小区消防设施不健全的现状,暴露出物业公司和相关监管部门不作为的现实。现代城市当中,火灾酿成的惨剧屡屡发生,一次火灾足以让居民家园顷刻间化为灰烬,甚至付出生命的惨痛代价。“消防安全生死之间”绝不只是一句口号,监管部门不能等待问题发生再整改,不能让“防火墙”在层层监管下最终失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