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收紧!打击不良校园贷! 官方回复来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9-08-08 21:32:1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8日讯 (记者 李倍)房地产信托监管收紧、严厉打击不良“校园贷”、助推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今天,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锋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就市民关心的我市金融监管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2019青岛金融业“半年报”:增加值422.5亿元同比增长9.3%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王锋在此次访谈中表示,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金融业规模稳步提升,共有金融机构265家。

王锋介绍,上半年我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22.5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GDP增速2.9个百分点。存货比接近100%。全市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47%,相较于去年有所下降,我市金融业银行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态势。

此外,2019年上半年,青岛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7583.0亿元,同比增长14.6%,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高3.3个百分点,存贷比达到99.9%。直接融资规模创同比新高,全市实现直接融资916.0亿元,同比增长59.7%。实现保费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18.0%。保费规模和增速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分别位于第2位和第3位。

“三个中心”+“四项行动计划”助推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

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我市正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对此,王锋表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通过建设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三个中心,实施“四项行动计划”即“金富”“金帆”“金链”“金箍”行动计划,全力助推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

青岛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加码更多资金将投放实体经济

根据住房不炒的原则,近年来我市的金融监管采取了多项措施。王锋介绍,从住房开发贷来讲,近日银保监会已明确提出,禁止银行通过信托把资金流向房地产。下一步,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信贷投放增速将逐步放缓。

此外,王锋也透露,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房地产开发贷还是居民的购房贷,其中的具体政策都将进行微调。目前,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房地产的信贷支持政策都在发生悄然转变,会将更多的金融投放用以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型等实体经济发展。

青岛典当行业发展健康严厉打击非法组织开展不良“校园贷”

此次访谈中王锋表示,典当行业和校园贷都是地方金融监管的重点领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对我市典当行进行了逐一摸底排查,防止其以典当为名义开展集资诈骗。据摸排调查情况来看,目前,我市典当行业发展健康。

此外,“校园贷”因不断造成社会负面新闻而备受市民关注。王锋表示,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面向全市高校开展了防控谨慎对待“校园贷”的系列宣传,呼吁高校学生合理消费,合理评估自身还贷能力,理性看待“校园贷”产品。

同时,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严格禁止地方金融组织开展“校园贷”业务,并将对打着“校园贷”旗号实行暴力放贷的非法组织进行严厉打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