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两家星级农贸市场“限塑”观摩会刚开完,“白色污染”又泛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8-23 14:10:59 字号:A- A+

本报8月21日讯“星级农贸市场带头‘限塑’,现场观摩效果挺好的,之后的情况如何?你们来看看吧!”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说,“现在,市场摊贩又悄悄用上了普通塑料袋,摊贩违规使用的塑料袋从哪来的?执法部门不应该只盯着市场,也要追查生产源头。”

记者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于8月6日在李沧区兴山路农贸市场、李村大集农贸市场召开农贸市场“限塑”工作观摩会。这两个被选定为“限塑”现场会观摩点的农贸市场,均为星级农贸市场。今年4月,《青岛市2019年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办法》发布,已将市场内不得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列入评分标准。根据公开报道,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青岛交运兴山路农贸市场和李沧区李村大集农贸市场“限塑”工作开展情况。相关负责人会后总结认为,兴山路农贸市场通过使用无纺布袋替代塑料购物袋,李村大集农贸市场设立塑料购物袋集中销售点,均有效减少了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限塑”效果非常好。

然而,有市民投诉农贸市场“限塑”情况并不尽如人意,“限塑令”在星级农贸市场形同虚设。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重庆中路的李村大集农贸市场,该市场是2018年评定的四星级农贸市场。市场主楼各个入口上方的LED屏幕上循环播放着“落实‘限塑令’拒绝白色污染”的宣传文字。每个入口处都有一个环保塑料购物袋销售处,销售处柜台上摆放着规格不同的红、白两色可降解塑料袋,袋子上印有李村大集的字样,价格牌上注明每个0.3元。集市其他摊位的货架上也都摆放着可降解塑料袋。

鞍山二路农贸市场内一家百货店销售各种型号的普通塑料袋

记者发现,许多摊主在给消费者装菜过秤时就从货摊下方抽出其他样式的塑料袋使用。“都偷着用,别让市场管理员看着就行,如果卖菜还收3毛塑料袋钱,谁还到你这里买菜?”

记者在瓜果市买了一只哈密瓜,女摊主从水果筐下面拿出了一个透明塑料袋给装上。女摊主告诉记者,因为可降解塑料袋成本比较高,“小本经营”的瓜果蔬菜摊位基本不用,海货、肉类摊位因为利润相对较高,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记者留意到,干鲜海货、肉食等商品单价较高的摊位确实在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兴山路农贸市场院内的早市上,超薄塑料袋随意使用

记者又来到兴山路农贸市场。查询资料得知,该市场在2018年被评定为五星级农贸市场。记者走访了多个摊位,并没有见到观摩会提到的“替代塑料购物袋的无纺布袋”。相反,在市场院内的早市里,各种超薄塑料袋在摊位上随意使用。早餐摊、蔬菜摊、水果摊、面点摊……摊主将塑料袋散放在摊位上,由消费者随意取用。

召开农贸市场“限塑”工作观摩会的两处市场情况如此,其他星级农贸市场如何呢?记者在鞍山二路农贸市场看到,普通塑料袋和印有“交运温馨市场”的可降解塑料袋同时摆放在摊位上,消费者购物时,摊主普遍会使用普通塑料袋。“别说可降解塑料袋了,就是这种大的超薄塑料袋一个也得1毛钱,可如果我问你要钱,你不就不来买我菜了吗?”摊主告诉记者,常年形成的购物习惯,即便消费者提着菜篮子来买菜,商贩也会用塑料袋给装好,以免弄脏了菜篮子。

该市场一家销售面食的柜台上,摊主将面食分装在十多个塑料袋里,当有人购买,再将分装好的面食套上一个塑料袋。这么多违规使用的塑料袋来源于哪里?记者在该市场一家小百货店内看到柜台上摆着各种环保塑料购物袋。当记者表示环保塑料袋有点贵之后,摊主从柜台下方拿出各种质地非常薄的塑料袋,称这种塑料袋便宜,一捆大约五六十个,售价六七元钱不等。“这种塑料袋得偷着卖,市场不让卖。”摊主说。

公开报道显示,我市在农贸市场“限塑”工作推进会中提出,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单位率先设立塑料购物袋专营摊点,鼓励使用替代品,加大宣传引导消费者重提菜篮子、布袋子,严查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全面部署农贸市场“限塑”工作,打出“组合拳”治理“白色污染”。

而要让“限塑令”仅仅在农贸市场得到“限塑”,明显不是根治之法。“限塑令”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

“使用源于销售,销售源于生产。‘限塑’除了在市场销售上督查,更需要在生产环节监管,否则只能是‘摁下葫芦浮起瓢’。”一位支持“限塑令”的市场商户说。

“限塑”工作在全国都是难题,那么,其他城市如何推进“限塑令”?近日,深圳市开展全市范围的执法行动,对违反“限塑”规定的各类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主管部门梳理出《限塑执法法律适用的情形》供执法人员参考,为行动的有序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从商家是否存在销售、使用超薄或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情况;商家是否存在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等行为,塑料袋销售是否明码标价;经营单位证照、购销货台账和供货商资质证明是否齐全3个方面开展。目前,已处理使用不合格购物塑料袋的经营单位11家,查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超过14万个,立案86宗。

此外,杭州市在加大“限塑令”宣传的同时,重点在生产和流通两大环节双管齐下推进“限塑”工作。

记者点评:“限塑”需要“全流程”抓实

从星级农贸市场入手抓实“限塑”工作,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究其原因,环保观念落后,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监管不力,塑料袋的生产企业众多,销售渠道和使用场所更是五花八门;执法成本较高,违规成本却偏低……多年来,塑料袋行业形成生产、销售、使用的固有流程很难改变。

不让“限塑令”成为一纸空文,应该从塑料袋的“全流程”上下功夫,而不应该仅仅着眼于市场销售环节。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塑料制品企业的监管力度,特别是生产标准和环保要求,落实监管倒查机制,对违反“限塑令”的生产企业严惩重罚,从源头上给违规塑料袋减量。

此外,老百姓的“限塑”行为非常关键。塑料袋对环境危害性的宣传不可缺少,激励性措施也要跟进。有市民也提出了这样的“限塑”建议:由农贸市场统一设置塑料袋销售点,高价销售塑料袋,而让摊贩全面禁用塑料袋,以此“倒逼”消费者自带购物袋,从而实现塑料袋减量使用。

当前,限产、限售、限用的组合拳“拳谱”已经有了,“限塑令”支持者也提出了一些方法,建议主管部门上上心,把“拳谱”操练起来,并推动更多的人一起操练起来,让“限塑令”真正落到实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