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缓解隧道拥堵:多部门推出多项新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8-29 18:34:25 字号:A- A+

胶州湾隧道收费站收费广场使用水马分离南辅道来车和主线来车

本报8月26日讯 4月29日,本报刊发《海底隧道收费何时全“联通”》,报道了隧e通和琴岛通等收费方式不联通,造成胶州湾隧道收费站车辆通过效率低下;8月5日,本报刊发《进出主城,收费站前排“长龙”》一文,报道了进出胶州湾隧道段出现大面积拥堵问题。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胶州湾隧道收费站实地探访。

8月24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胶州湾隧道收费站周边,车辆低速前进通过收费站,滨海大道及收费广场没有形成拥堵,滨海大道及南辅路两侧,交警部门设置了“琴岛通、隧e通车辆靠右行驶,高速ETC不能使用”提示牌,告知司机提前选择车道。在南辅路,路中央立起“人工车道琴岛通隧e通”引导牌。

“有时候有很多外地车辆行驶在公交车前面,当他们看到路中央的提示牌后,很多选择变更到左边人工车道,减少了误入非人工车道的情况。”一位隧道2路公交车驾驶员说。有了这样预先设置的提示牌,车主就会根据自身情况,提前选择车道缴费通过收费站。

记者乘坐的隧道2路公交车驶出薛家岛公交枢纽站直接进入漓江东路南辅路,这里汇聚了北辅路及漓江东路南辅路前往收费站的车辆,同时也是多路胶州湾隧道公交车必经之路。这位驾驶员告诉记者,现在过胶州湾隧道车辆较一个月前在南辅路的通行效率有了很大提高,沿着右侧车道行驶,直接进入琴岛通车道,私家车倒车重选车道的情况也少了很多。

胶州湾隧道收费广场及收费车道也作了调整,方便车辆能够快速缴费通过。记者看到,收费广场入口至3号车道右侧,交警部门设置了红色硬质隔离护栏,将南辅道驶来的车辆与主路来车分离开来,右侧三个车道收费站顶部悬挂电子显示牌“辅道专用”,提示南辅道来车,自行进入专用车道。

“三个辅道专用车道,右侧两个为‘琴岛通隧e通’车道,第三个为人工车道,这样不管南辅道来车是否具有非人工缴费设备,都可以顺利通过,避免主辅道车流冲突,最右侧车道增加人工收费功能,变更为混合通道,这样辅路来的外地车辆误入琴岛通车道可通过人工方式通过。”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闫冰说,主辅路隔离护栏将主辅路车辆完全分开,避免主辅路来车在广场入口处交叉变道进错车道。

在收费站非人工收费车道,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琴岛通和隧e通两种缴费方式合并在一个车道,只要车辆安装琴岛通或者注册隧e通,驾驶员再也不必为选错车道倒车、绕行烦心。据了解,国信集团7月份对胶州湾隧道通行系统和标识标牌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人工车道增加扫码支付功能,并实现了隧e通和琴岛通两种电子收费方式的“联通”。“12月底前,胶州湾隧道ETC运行系统并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在收费站现有的快速通行车道上,可以实现琴岛通、隧e通和高速ETC三种方式的联通。”国信集团相关人员介绍说。

胶州湾隧道收费站堵车状况有所改善,但市民反映周末及周一、周五一些时段仍存在拥堵现象。

“与之前相比确实有很大改观,但是有些地方还是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疏导,尤其是不少主路车主进入快速通行车道发现没有安装琴岛通或者注册隧e通,在靠近闸机附近变更至人工车道,造成后面车辆无法使用快速通行车道,这样就形成了堵点。”家住西海岸新区、工作在市南区的刘女士说。

针对这个情况,记者从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8月份,胶州湾隧道日通行车辆为9万多辆,逼近胶州湾隧道设计极限。据了解,胶州湾隧道通行能力与车速、车辆密度及行车数量有着密切关系,隧道内通过对车速和车距的合理控制来保证通行安全。

据了解,市交警支队针对拥堵问题也推出了相关举措:联合高德、百度、腾讯等主要地图、导航APP运营商,运用互联网手段进行拥堵预判,在发生长时间拥堵时,交通诱导屏、交通广播、导航APP联合发力,开展大面积有效分流诱导;强化事故快速发现及处置能力,对胶州湾隧道内道路交通事故进行远程快处,通过监控固定证据,引导事故车辆快速驶出隧道,到执勤点进行后续处置;完善现有车速控制措施,利用胶州湾隧道内可变限速标志,合理调整隧道内最高限速值,及时控制车辆速度,保障最大服务流量-密度-速度稳定;合理优化公共交通及特殊勤务路线,将主路通行的隧道公交5路线、6路线调整为南侧辅路通行,避免其在收费广场连续变道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下一步,市交警支队还将对胶州湾隧道收费广场收费车道进行调整,针对南辅道三个收费车道完全划成电子收费车道的情况,引导本地车辆安装琴岛通或注册隧e通,走南辅路快速车道通过。另外,在南辅道前端增设预检点位,剥离人工车道及高速ETC车辆,避免误入电子收费车道。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