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阳光上马人】张霞:为土地赋能 深耕智慧农业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展杨阳 2019-08-30 10:48:4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姜红翠)如果日行万步是丈量一个人的路途长度,那远至“九霄”方能累计她飞往各地的时空距离。哪里有盐碱地,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时刻在路上”是她的日常生活状态,为脚下的土地赋予生长的力量是她的使命向往,她就是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霞,在2019“阳光上马人”表彰评选中获评为“创新创业能手”。

亿亩荒滩变良田 为之献出一份力

提起盐碱地,就让人联想到寸土不生、荒无人烟等了无生机的词汇,如同是为土地套上了牢笼,让其丧失飞翔的本领,但它又是可以幻化为天使的魔鬼,善恶转化的瞬间只因遇见“改良”二字。在上马街道,就有这样一个女子,手握一杆灵性魔术棒,带着舞动点亮盐碱地的善良天赋,她就是张霞,以袁隆平院士提出的“将亿亩荒滩变良田,保障粮食安全”作为自己的职业愿景,始终践行着“变废为宝”的生活使命。

2005年大学毕业以后,张霞一直从事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将农村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随后,投身盐碱地治理事业,从江南水乡到白山黑水,从黄土高原到荒漠戈壁,踏遍所有寸土不生的土地,救赎属于它本来的生命力量,她走过的路有十几万公里之远,“每个月有近70%的时间都是在各地奔波,这样才能因地制宜给出最合适的改良方案。”

在她的带领下,青岛九天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四维改良法”即整合了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和抗逆性作物四大要素的技术配套方法,在新疆岳普湖、陕西南泥湾、浙江温州、迪拜阿联酋等国内外7个特征地域建立了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平台,总示范面积近万亩,原来寸草不生的“荒芜盐碱地”转眼变成了水稻平均亩产量500多公斤的良田,“亿亩荒滩变良田”的美好愿景在一点点实现。

智慧农业路子广 乡村振兴梦前方

青岛九天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已建成青岛九天智慧农业实验中心、6个国内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示范平台和1个国外示范平台,在建一个全国土地数字化暨智慧农业研究推广中心,硬件总投资3.5亿元。

为了紧跟“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的政策步伐,为了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带来的困局,蹚开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张霞把目光放到了“智慧农业”上。她带领团队,以盐碱地改良为基础,与华为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开发“九天芯”智能农业芯片和“后土云”智能化农业操作系统,通过融合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实现盐碱地的数字化改造,同时创造“农田变工厂”的新兴产业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我在做的事情就是向土地要经济效益”张霞说。许多盐碱地在较为边远的城乡,逃离成为人们的求生之道,回归变成了遥遥无期的想象,她将土地改良比肩乡村振兴的重任,对于自己当下投身的事情,寄予着一种“厚望”:“我希望每份经过改良的土地,能够有所产出,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让更多的青年愿意回归到原生的土地上,不再视那片土地为荒凉的故乡。”

再现良性生态圈 打造全球领军团

“当下所接触的国内外案例中,会让自己看到在世界的许多地方,还面临着温饱都是生活难题的困境,那如果通过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土地结出‘硕果’,那真是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张霞将视野的视角延伸向更广阔的追求方向上,也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提出了更大地存在价值,“我希望好的技术可以惠及土地,进而提升中国农业的技术变革,让土地的改良推动生态圈的优化。”

让所有付出化作回馈人类的真实力量,她与她的团队始终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着。青岛九天与抗逆性作物研究、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等多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带头人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为首席科学家的高水平专家团队。此外,公司组建了50多人的高层次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其中博硕士达到30人以上,专业涵盖环境科学、遗传育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计算机、软件工程、土地管理等多个学科,旨在打造成全球智慧农业研发领域的领军团队。

围绕盐碱地稻作改良及全球土地数字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张霞所在的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等各大行业领军企业建立开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技术创新中心的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提供了广泛的平台。

为将更多的智慧成果普及为应用广泛的能量,其公司作为承担单位,正在为山东省科技出版社编撰一本盐碱地稻作改良专著和一套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丛书。目前,盐碱地稻作改良专著已完成20余万字的撰写,正在进行校审中,预计2019年9月底可完成出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