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火炬路这200多米,走得好“坎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涵哲 2019-09-03 16:39:53 字号:A- A+

高新区市民健身中心附近的火炬路上设置的多条减速带已被轧坏

火炬路上设置的钢板已经翘了边

“高新区火炬路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附近,正在进行地铁8号线施工,200米的路段内设置了将近20处减速带,并且设置的钢板和路面高差过大,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上周路过此处时,我的车胎被钢板的边缘扎到,导致爆胎,无法修补只能换胎,花费了920元。”近日,市民蓝先生通过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了自己上下班途中的“坎坷”遭遇。

蓝先生家住青岛市区,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附近上班,火炬路是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自从地铁8号线开始在这里施工后,蓝先生每次经过减速带密布的火炬路都得小心翼翼。有了爆胎的经历后,他只好避开火炬路,绕道高速河套收费口下,再绕回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附近上班。“单趟得多走10公里路,至少耽误15分钟时间。”蓝先生说。

“这么短的路段,设置了这么密集的减速带,每次开车经过车身都不停地晃动,感觉人和车都快散架了。而且附近正在搞建设,来来回回的大货车将减速带轧得残破不堪,有的螺丝裸露出来,给车主带来了安全隐患。在这个路段,已经有8位同事被划破车胎。”蓝先生说。

无独有偶,同样是住在青岛市区、上班在高新区的李女士也在这个路段遭遇了“爆胎”经历。“上周下班从红岛返回市区的途中,虽然车速很慢,在经过第一块钢板时,听到车胎‘砰’地一声,赶紧下车查看,车胎被划破了大约7厘米的口子。我赶紧叫了救援,换了两条车胎花了1200多元。前两天,刚有同事在这里也被划破了前后两条车胎。”李女士说。

8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火炬路上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从火炬路跨线桥自东向西行驶,下桥行驶100米左右便看到了“前方地铁施工车辆减速慢行”的指示牌,往前就是地铁施工现场,双向6车道的火炬路变为双向2车道,并有“限速30”和“道路变窄”的指示牌。随后车辆就会遇到6条水泥材质减速带和3条金属材质减速带,经过减速带后是六七块约1米长的钢板组合而成的大块钢板,过钢板后又是3条金属材质减速带,前行约10米又是6条水泥材质减速带。每隔20米左右就有六七块约1米长的钢板组合而成的大块钢板,钢板前后都有3条金属材质减速带,并夹着水泥材质减速带。

记者算了一下,这段200多米长的路上总共设置了17处减速带和5处组合而成的大块钢板。车辆行驶在这段路上颠簸不断,一有大车经过,扬尘就被带起,不仅不敢开车窗,能见度也降低了,对驾驶员的操控提出了很高要求。记者开车测试,虽然此段道路限速每小时30公里,但车辆其实只能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行驶。

记者在附近看到,由中国建筑七局承建的青岛地铁8号线市民中心站正在进行施工,大型工程车辆、大货车等来来往往。在大货车的来回穿梭下,金属材质减速带有的被压瘪了,有的部分不见了踪影,露出了里面的螺丝。每当经过钢板时,工程车辆和大货车还带来了“轰隆隆”的噪音。在钢板与路面的接缝处,原先起到保护作用的水泥也被车辆轧得四分五裂,多处钢板的边角翘了起来,并裸露在外,增加了来往车辆被扎破轮胎的可能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章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道路、停车场和道路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并根据交通需求及时调整。那么,这200多米的路段设了这么多的减速带和钢板,具不具有合法性和科学性?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得知,交通主管部门、公路管理机构负有管理和保护公路的责任。记者随即通过12345政务热线联系到了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记者,火炬路属于公路,目前尚未移交高新区管委或城阳区政府,现归城阳区公路管理局管理。关于减速带的设置,则归交警部门管。

记者通过公开电话联系到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秩序科工作人员说:“这个路段正在进行地铁施工,底下已被挖空,必须用钢板架住,钢板的前后不设减速带会造成安全隐患。这些减速带是经过现场勘查后才设置的,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减速带在数月前设置,因涉及到地铁施工,还不知道何时拆除。”

记者点评

减速带不要变成“扰民带”

减速带是为行车设置的一道安全屏障,但是,设置过多的减速带或其他设施,且不能及时维护,反而给司机行车带来安全隐患,甚至发生事故,便不可取了。

地铁施工是设置减速带的原因,但并不是粗放管理的理由。综合考虑道路线型设计、交通安全问题、通行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论证后予以实施,这是设置减速带的正规之法。如果减速带设置得过于随意,就有可能成为“扰民带”,甚至是“伤民带”。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