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便民新政“停在路上”难便民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9-18 14:11:55 字号:A- A+

对外公布四项审批服务事项可以在各镇街办理,办事群众却发现有的镇街并没有如期“开门纳客”,有的咨询电话“张冠李戴”。

“8月19日,即墨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及食品经营许可审批四项审批服务事项赋权各镇街办理正式启动。”这一便民新政一经公布,迅速传播开来,市民纷纷为此点赞。然而,这项新政实施不到一个月,就有多位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此项工作在实施中存在落实不到位问题:宣传说所有镇街都可办理,有的街道没像宣传的那样如期“开门纳客”,有的镇街正式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竟然“张冠李戴”搞错了。

王先生是北安街道居民,他7月份就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下放部分审批权到镇街,个体营业执照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办了。他恰好要开办一家个体商店,听闻这一消息甚是高兴。

“这样就不用跑到离家很远的市场监管所去办了,心里很感谢政府推出了这一便民举措,没料到去办理时却被浇了一盆凉水。”王先生说,8月28日,他来到北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申办,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人员和制证设备未到位,暂时还不能办理,着急办的话得去北安市场监管所。

8月29日,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拨通了北安街道的咨询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因为制证设备还没有配备上,现在他们街道还不能办理审批事项。

“部分审批事项赋权镇街一事,在电视台、报纸和公众号都进行了广泛宣传,说是所有的镇街都可以办理。”王先生说,“信息发布内容与现实情况不一致,老百姓不明白情况,就会白跑腿。”

另几位市民向记者反映的问题是,他们拨打部分镇街的咨询电话时发现对外公布的电话竟然是其他部门的。

“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告知,电话搞错了,给了一个审批部门电话,让重新再打一次。”一位投诉市民说。

还有一位市民称,拨通了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对方答复说,审批部门的电话还未安装好,咨询需拨打负责人个人手机。“对外公布的电话竟然搞错了,难道发布消息时随便加了个电话?这些部门也太不负责了吧。”这位市民吐槽说。

为此,记者查阅了即墨行政审批服务局公众号,一则8月28日发布的《注意,这四项许可审批办理换地点了!》新闻稿中说,7月份,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议,为各镇街解决了网络问题、刻制了审批专用章、为镇街工作人员申请了工号、联合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业务培训,实地走访指导镇街做好交接工作。目前,所有镇街都承接了赋权事项,开始独立行使行政审批职能。文内还公布了全区16个镇街对外咨询电话。

为了证实咨询电话的对错,记者以咨询者身份,先后拨打其他15个镇街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结果确如市民反映的那样,大信、田横、蓝谷高新区、旅游度假区4个镇街电话是其他部门的电话,其中,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公布的电话不但是错的,甚至连咨询电话都没有安装上,要咨询只能打负责人的个人手机。接听电话工作人员均未对电话错报做出解释,只是告诉了咨询部门的电话,让再打一遍了事。

9月16日,记者再次致电了解到,北安街道已于上周开始办理审批事项;而部分镇街的四项审批服务便民新政还“停在路上”,大信、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咨询电话仍是先前公布的错误电话,多次拨打蓝谷高新区电话,语音提示暂时无法接通。

记者点评:政策落地当责任为先

咨询电话“张冠李戴”,新政没有如期实施……这些工作“硬伤”实则就是有关部门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意识缺位所致。

一项新政从诞生到落地并非易事,如果有关部门缺少责任意识,只是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导致政策落实迟滞或“截留”,其结果必然是政策始终“在路上”、服务始终“在嘴上”,实惠也就不能真正“落在群众身上”。而其危害则是辜负了群众的期待,损害了政策的严肃性。

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政策要在基层落地,关键要看有关部门是否做到了“责任为先”。

再者,需要一提的是,以政府名义向公众发布消息不能“口号喊两嗓”一般当作儿戏,需要字斟句酌,否则容易失信于民,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