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两区之间交接时丢了档案 多部门一问三不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10-21 11:21:26 字号:A- A+

59岁的孙先生临近退休,听说按照村里的政策,自己在部队服役的5年可以算为工龄,每个月能多拿1000多元退休金,但必须提供退伍档案。就为了这份档案,半年多来孙先生找遍了自己能找到的十几个部门,得到的答复都是“我们这里没有,不知道在哪里”。除了在一份崂山区移交市北区的档案表格上能看到自己的名字,孙先生5年的退伍档案不翼而飞。

“6个多月,我没干别的,就忙着找我的退伍档案了,可到现在也没有着落。”家住浮山新区街道的孙会兵说,他1980年从河北石家庄老家参军入伍,1985年退伍时落户到了原来的青岛崂山区。“我落户的村子是埠西村,上世纪90年代初,崂山区和市北区区划调整,埠西村从崂山区划入市北区,也就是现在的浮山新区街道。”孙会兵说,他现在马上要到退休年龄,根据埠西村农转非村民的退休待遇,当兵入伍时间也可以算作工龄,但要有退伍时的档案材料。

孙会兵告诉记者,村里有和他差不多情况的老邻居,工龄多算上5年服役时间,每个月能多拿1000多元退休金。今年初,孙会兵就开始查找自己退伍带回来的档案,但从崂山区找到市北区,从街道找到武装部,档案至今没有踪影。

孙会兵清楚地记得,自己退伍时把档案送到了中韩街道。但中韩街道工作人员告诉他,埠西村在崂山区和市北区重新区划时,已经归入市北区,该区域居民的所有档案也都移交给了市北区。工作人员在退伍军人档案移交资料中找到一张表格,上面有孙会兵的名字。注明的移交时间是1994年6月,移交接收单位是市北区。但究竟是市北区哪个部门,表格资料上没注明。“我问过中韩街道工作人员,他们说只知道我的档案送到市北区了,他们让我去市北区找,市北区这么大,我去哪儿找啊。”孙会兵又找到崂山区武装部,工作人员的答复和街道的说法一样,也是让他去市北区找。

之后,孙会兵就开始在相关部门之间奔波。“崂山区的武装部、中韩街道,市北区的浮山新区街道、同安路社区、区武装部、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区退伍老兵事务局,以及市档案局、市人力资源市场……这些是我能记住名字的部门,还有些记不清楚是哪些部门了。大多数部门基本都是一句‘没有’,就把我打发出来了。”孙会兵说,“我的档案交给政府部门了,可这些部门给我转丢了,现在我跑了这么多部门,问了这么多工作人员,怎么就没人用心帮我找找这5年的档案呢?”

记者随后以孙会兵家人的身份拨打崂山区武装部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退伍档案转出去了,我们怎么给找,你还得去市北找。”记者联系到市北区武装部,值班工作人员表示,退伍档案的业务不归他们管,让记者咨询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当记者向这名工作人员咨询市北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办公电话时,该工作人员让记者打114自己查。记者拨打114查询得知,市北区退伍军人事务局的电话号码没有登记。记者之后通过青岛市退伍军人事务局才辗转查到这个电话号码。

“当时档案管理比较乱,现在不少个人档案都查不到了,你再想想别的办法吧。”市北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最后告诉记者:“让老人回趟老家,让当地部门开具入伍证明,看看能不能当作档案使用。”

对于这个“办法”,孙会兵告诉记者:“我10月初专门回了一趟石家庄老家。当地武装部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档案已经到了青岛,当地也没办法查到。另外,我咨询得知,即便有了入伍证明,也不能当作档案办理退休使用。我也曾托人回部队查,得到的答复是:档案已转到地方。”

记者点评:尽好“首问之责”

市民档案在移交过程中失踪,让我们看到了有关部门的漫不经心;市民自己辗转于各个部门之间查找档案,却四处碰壁,并且“一句‘没有’,就被打发出来了”,则让我们看到了有关部门的漠不关心。

“首问负责制”已经提出多年,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却依旧在为老百姓办事时如此这般漫不经心或者漠然置之,遇到事情能推则推、能拖就拖。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希望政府工作人员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观念,尽到“首问之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