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啥是嗅探设备?数位市民睡梦中手机资金就被刷走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涵哲 2019-10-31 14:53:24 字号:A- A+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说起“嗅探”很多人都会觉得陌生,那么什么是嗅探呢?这是一种新型的电信网络犯罪,它通过嗅探器窃取网络和手机信息,盗取用户的钱财。今年9月,家住青海路附近小区的几位居民,陆续在早上起床后,发现手机里的资金在凌晨被一笔笔地刷走了。那时候大家都在熟睡,而且手机就放在身边,里面的钱怎么会不翼而飞呢?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大港派出所民警范斌:“2019年9月23号到9月30号期间,我们管区居民陆续到我们派出所报案,说是在半夜的时候,睡觉的过程中,银行卡里的资金被盗取。”

盗刷受害者于女士:“9月30号早上六点左右,手机从来没有过,就是短信息的狂响,就一声接一声的狂响,看了一下短信,全是各方平台的验证码,我有n笔钱被盗刷,最小的一笔1分钱,最大的一笔4998元,12笔金额合计是11721.1元。”

几天时间,小区居民被盗刷的金额累计达2万多元。多起类似警情的密集发案,引起了警方的高度警惕,大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发现这是一起利用网络探测设备非法入侵公民手机、盗刷他人移动支付账户资金的案件。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大港派出所民警范斌:经过对本小区大量的走访和摸排,我们侦查人员获取了王某、王某某、尤某某到青岛来,通过租住民宿,来架设嗅探设备,探测手机号码。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民警开始组织实施抓捕工作,当发现嫌疑人已离开青岛时,民警兵分三路,同时对三人进行抓捕,查获2部网络探测设备。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大港派出所民警范斌:“嗅探设备由几个部分组成,第一个是手机主板,第二个是一个笔记本电脑,再就是一个启动优盘,通过软件控制这些前端设备,可以同步接收到被害人手机里的短信,然后他再用短信息,进一步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盗窃被害人资金。”

据嫌疑人王某供述,他原来经商,生活富裕,后染上赌博恶习,欠债百万。偶然间,他发现此类犯罪手段来钱快,便纠结初中同学尤某某、王某某购买设备,实施作案。2019年9月下旬三人来到青岛先后作案15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三名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大港派出所民警范斌:“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时候,要对银行卡进行分级管理,银行卡内存有少量的资金,第二个就是在睡觉的时候将手机关机,或者打到飞行模式,防止被嗅探设备嗅探短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