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办理取水许可证延期:前后结果两重天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涵哲 2019-11-07 10:57:30 字号:A- A+

从今年3月起,青岛鹤山矿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就在为取水许可证延期的事情忙碌着。他不明白,为什么别人短短几日就能办好的事情,自己办了7个多月、两度提交申请后还是杳无音信,只有在记者介入后方才拿到取水许可证。“一个例行的取水许可证延期让工厂停工了半年。”刘先生说道。

刘先生经营的企业位于鹤山脚下,主要生产瓶(桶)装饮用水。自成立起,企业一直在即墨水利部门申领延续取水许可证,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时间。取水许可证三年一续,每次到期前,刘先生就安排员工提交材料,一般几个工作日就能批下来。

事情在2019年发生了变化。刘先生的取水许可证有效期为2016年4月25日-2019年4月25日,今年春节后不久,他按照往常的程序准备延期事宜。“我从即墨水利部门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由于工作调整,蓝谷区域企业的取水许可证申领延期职能划转给了蓝谷管理局了,即墨区水利、审批部门不再接手,让我们找蓝谷管理局办理相关业务。”刘先生告诉记者,对于生产瓶(桶)装饮用水的企业,取水许可证可谓是命根子。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听闻这个消息后,他连忙按照《青岛市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提前一个月以上申请延期的要求,于3月16日通过青岛蓝谷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分局窗口递交了延期申请。

几天后,企业接到了蓝谷管理局建设分局的电话,要求进行现场核查。“按照此前的经验,现场核查后不久,新的取水许可证就能下来了。”刘先生说。

事情并未按照设想的情节发展下去。现场核查之后,取水许可证延期的事宜就陷入了多日的沉寂。“换了审批机关,第一次的程序可能会慢些。”起初,刘先生并没有太在意,可当他听说临近的企业六七日就完成了取水许可证延期后,就有些坐不住了,开始找有关部门打听事情的进展,得到的答复却是“还没好,有信儿就打电话通知你们了”。

就在等待中,原有取水许可证有效期截止日4月25日到了。老证到期,新证还没个结果,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将企业停产。

之后的日子里,刘先生一遍又一遍地找蓝谷管理局建设分局,询问什么时候取水许可证能续期。结论最终在5月上旬出来了——蓝谷管理局建设分局传来消息,青岛鹤山矿泉食品有限公司的取水许可证未通过延期申请。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规划调整,取水许可证延期暂缓办理。这事我们很难理解,别人家的取水许可证怎么能办出来?找他们要个书面意见,他们也不给,说是只能口头传达。”刘先生告诉记者。

新的取水许可证没拿到,也没有收到书面反馈意见,刘先生懵了。因为企业停产,客户已经催促过多次,他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为了明确下一步的做法,刘先生专门咨询过律师。律师告诉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机关作出不予行政许可的,应该出具书面决定,规定期限内没有给出书面材料可以视为“逾期未作决定”,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五十条,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

法律上的规定虽是如此,刘先生还是没有胆量拿着过期的旧取水许可证继续生产。在彷徨之中,他只能等待。

恰在等待的时间里,一个大客户对鹤山矿泉瓶装饮用水产生了浓厚兴趣,这让刘先生喜出望外。

“鹤山泉水水质优良,矿物质丰富,富含锶、锂、硅等20余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大有裨益。以前渠道有限,只能生产桶装水在本地销售,外地市场迟迟打不开。”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这次合作能够顺利落地,鹤山泉水有希望走出去。

想着机遇就在面前,刘先生对于取水许可证延期的办理问题更加迫切。10月中旬,继上次申请7个月后,刘先生再次联系蓝谷管理局建设分局,咨询取水许可证延期事宜。

“这一次,他们的态度有所变化,相关负责人说可以再研究一下,让我们先报件。”收到这样的答复后,刘先生赶紧安排员工准备材料,并于10月15日前后在青岛蓝谷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分局窗口递了上去。

随后又陷入了等待。“中间我问过他们几次,开始说材料完整已经报上去了,过几天说领导正在开会研究,再过几天还是在研究。研究不紧不慢,我可是实实在在的停产状态啊!”刘先生无奈地说。

那么,这一取水许可证延期办理起来为何如此周折?10月31日,记者致电蓝谷管理局建设分局,一位熟悉此事的工作人员透露,青岛鹤山矿泉食品有限公司地处鳌山工业园地块,下一步,蓝谷管理局计划对该区域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就对青岛鹤山矿泉食品有限公司的取水许可证延期事宜暂缓办理。“情况有些复杂,领导也是仔细研究才确定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最近,考虑到支持企业发展,又让他们把件报了上来,现在局里和街道正在研究具体做法,已经有了个初步的意见,取水许可证延期原则上可以办,但要结合整个区域的开发建设进度来办。具体结果再等等吧。”

记者咨询4天之后,11月4日,刘先生终于接到期盼了7个月的电话,蓝谷管理局建设分局通知他领取为期一年的取水许可证。手握新证,刘先生心里五味杂陈,畅快的是工厂终于可以复工了,压抑的是新政的有效期比老证少了两年,这意味着几个月后,他又要为取水许可证延期忙活了。

“续个一年的证要停产半年,这事谁受得了啊!”刘先生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例行的取水许可证延期要用这么长的时间,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如今都讲究建设服务型政府,对企业的需求提前介入提高审批效率,可我怎么没感觉到。”

记者点评:“提速”不能靠监督

一个例行的取水许可证延期办了7个月没有音信,可记者询问过后4天就出了结果,很希望这样的“提速”只不过是时间上的巧合。

有人形容舆论监督是阳光,阳光照不到的时候,一些部门往往能拖就拖、能躲就躲,阳光照来了,事情解决起来就立竿见影,这表明阳光是克制“慢作为”的利器,也表明相关部门能够闻过则喜、闻风而动。

我们乐见舆论监督的效力,但是并不乐见事事靠舆论监督推动。在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氛围中,期待相关部门真学真赶,主动作为,将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