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种树、养鹅…这位海归富二代的理想接地气!

来源:爱青岛 作者:党政 2019-11-22 10:08:21 字号:A- A+

11月20日,2019年视觉大赛年度颁奖礼上,视频类三等奖作品《海归富二代回乡种树记》引起大家的关注。跟那些“大制作”相比,这样的“小成本”作品更接地气,片中“男主”刘晓也现身颁奖礼。学成归来、回乡种树、攻读博士……这位本色出演的“高富帅”不走寻常路。

刘晓(中)在2019最美青岛年度颁奖礼接受采访

牛仔裤和运动鞋,刘晓看起来像个年轻的大男孩。北京林业大学本科、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博士在读,英国皇家园林设计师协会会员。刘晓家境殷实,又聪明向学,好像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给他开了easy模式,但是研究生毕业后他做了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决定:毅然拒绝英国开出的50万年薪,自动开启hard模式,回到家乡青岛,在即墨建立了1000亩的生态农场,养鹅种树,远离繁华和人烟。

海归下乡变农民

放弃在国外的高年薪,回乡种树,在很多人看来十分不解。但在刘晓看来,他就是个“爱折腾”的人。从北京林业大学本科毕业后,作为选调生的他本可以成为公务员,他却选择出国读硕士。“出国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终归还是要回来的,哪儿都不如家乡好。”刘晓说,硕士毕业后回国下乡种树,现在又在读博士。

2014年,刘晓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毕业后回国,一口气包下青岛即墨区梁家屯村村里的800亩地,期限30年。因为地离村子远又难耕种,村民们非常高兴地把土地流转给了刘晓。在他们眼里,刘晓的此番作为,或许只是年轻人的心血来潮。

“富二代”的艰苦岁月

独自面对着800亩荒地,刘晓却不知如何下手。他先在地里搭起帐篷,睡了半年,规划方案才逐渐清晰。开沟挖渠,改造排水系统,铺设滴灌管道;平整土地,每亩地需用到20吨牛粪;再加上承包土地、购买农用机械、树苗等费用,一套下来费用共计超过1000万元。刘晓卖房卖车,拿出了300万元,向亲朋借钱凑足了剩下的钱。

为了降低成本,他挖坑、浇水、埋土都亲力亲为。看着说明书学开拖拉机,刚开始不熟练,连人带车翻进沟里,昏迷了一个多小时才被人发现救起。他的“露天灶台”,实打实地“靠天吃饭”,晴天生火煮饭,雨天只能“喝汤”。冬天是最难捱的。帐篷根本抵挡不住连续几天零下二十几度的寒冷。“有次睡觉一翻身,感觉有根钢针扎进胸膛上了,特别疼,赶紧爬起来一看,是个刺猬,冻得受不了跑进被窝里了。”刘晓说,“当时就想回家,一看外面二三十公分的雪,被打回现实,又爬回被窝接着睡。”

培植一棵树需要5到10年,由于前期基础建设投入巨大,林场一直入不敷出,刘晓做好了10年不盈利的准备。有段时间,卖鹅蛋是他唯一的收入来源,刚开始卖不出去,他就送给村民和当地残疾人联合会。去年4月,第一批雪松终长成,销往北京、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刘晓的生意才真正开始回本。

理想农场的模样越来越近

还在英国的时候,刘晓已经是英国皇家园林设计师协会会员,并找到一份年薪6万英镑(约50万元人民币)的工作。“我上学那会,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深入人心,国内“海绵城市”建设正在发力,我就想肯定有用武之地,就跑回来了。”刘晓说。“刚来的时候穿着小皮鞋,带着劳力士,开着小跑车,后来慢慢钱不够用了,把车卖了,然后发现干活的时候,手臂变得粗壮了,表链子不够长了,也就不戴了。”

现在,这片名叫“谢菲尔德”的绿色森林扩张到了半个梁家屯村,约1500亩,有榉树、雪松、五角枫等20万棵树。春天,当地中小学的孩子们会来农场参观;有高校在此设立实验基地。农场里昆虫、草木品种多样,可以让孩子们亲近自然,很好地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这片农场,离刘晓理想中的模样越来越近。

“别说我是富二代。”刘晓说,他不想把自己的生活活成标签,若非要说,他的财富就是农场的绿水青山。无关旁人的议论,他始终在路上,一步步目标明确,接近高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