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在建的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有些“配不上套”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11-27 10:01:15 字号:A- A+

雕龙嘴社区部分路段古力井盖出现破损等问题

雕龙嘴社区部分路段古力井盖出现破损等问题

返岭社区古力井盖倾斜不平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综合管线入地及道路整治等基础设施是先行之措。近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村民通过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雕龙嘴、黄山、长岭、返岭等社区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可是,工程还未交付,一些胡同内的古力井盖就已出现破损现象。

针对村民和旅游从业者反映的问题,11月22日,记者从仰口游览区乘坐618路观光公交来到雕龙嘴社区实地探访。

一进村,记者看到,无论是乡村主干道,还是狭窄的胡同,都在进行施工,有些路面还未完成最后的铺装,大小不一的古力井盖散布在路上。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从今年夏天开始,包括自来水、污水和弱电管线在内的综合管线入地工程陆续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管线入地,正在进行路面修复,年底预计就基本完工了。

“工程还未完工,已有一些古力井出现了问题。”村民领着记者走进一条胡同。记者看到,短短100米的距离就有三处破损的古力井:一处井盖露出了一处大窟窿,没有遮挡物;一处没有井盖,为安全起见,村民用大理石板进行了覆盖;另一处也没有井盖,古力井已被混凝土填埋。

记者透过破损的古力井盖观察,上面标识着“塑料检查井专用”。一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胡同完成了管线入地,还没最后铺装,古力井盖先坏了,并且一连坏了三处。”

雕龙嘴村山路崎岖,整个村内古力井沿着山势设置得非常密集。记者走访了多条道路和胡同发现,有球墨圆形、方形铸铁井盖,不锈钢方形井盖,以及圆形塑料井盖等类型。其中,行驶私家车的村内主干道多为铸铁井盖,道路狭窄的胡同仅容摩托车及路人行走,就多是塑料井盖了。

记者又走访了黄山、长岭、返岭等社区。目前,这些社区也正在进行综合管网入地改造。“有些井盖的材质实在令人堪忧,踩在塑料井盖上晃晃悠悠。”村民希望相关责任部门在工程未竣工前排查出胡同内破损、堵塞、质量差的古力井盖,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全村即将“大换血”的灌浆水泥路也让村民及一些民宿经营业主感到不舒服。记者在现场看到,已完工的道路被水泥灌浆标准化处理后,光滑的路面又被人为压出石块状。“听施工人员说,这样做是为了营造山乡的感觉,但从目前的施工效果看有些不伦不类。”有村民提出这样的看法。

据了解,早在2013年,在原国家旅游局发起的“2013中国最美村镇”评选中,雕龙嘴社区就成功赢得“中国最美乡村”称号。近年来,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也带动了赏原生态风景、品地道农家宴、住古朴原始民居等乡村休闲旅游业态的繁荣。

记者采访时,在雕龙嘴经营民宿的一位店主刚刚送走一批来自北京的客人。北京客人三天的体验感悟,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淳朴、绿色、地道、无污染、原生态,这是崂山风景区内这些渔村的主打招牌,客人看到这样的山海风光感觉非常惬意。可是,他们在摄影采风时,发现原先山村内的青石板路,正在全部被灌浆水泥替代,也表示了惋惜和遗憾。”这位店主说。

这位店主在经营民宿前,曾特地跑到省内的竹泉村及南方一些古镇考察。这位店主告诉记者:“整个竹泉村,看不到一条水泥路,全是青石板、碾盘铺就,整个山乡风景搭配得非常协调。而雕龙嘴整个村全是泛白的水泥路,一下子降低了整个山乡的旅游品质。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多大程度上保留乡村的品质,这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而不是简单地把水泥灌浆倒进各个胡同。”

记者在探访中看到,黄山、长岭等社区进行的路面铺装也无一例外地被水泥灌浆所取代。其中,因坡度大无法用水泥铺装的地面,虽然部分保留了青石板,倾斜不平的古力井盖却高出了路面一大截。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走好“筑梦美丽乡村”的第一步

美丽乡村建设等不得、慢不得,也急不得、乱不得,尤其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需得在乎实、在乎精,不然政府投入的建设非但没有得到村民赞,反而招来村民厌。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筑梦美丽乡村”的第一步。如何走好这一步,与乡村实现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转型息息相关,也直接关乎整个乡村战略的顺利实施。更何况,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难以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如何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村民接受度,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建设不盲目、不雷同,尤其是对一些具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基础的乡村,以审慎态度和精品意识,从细节上精心打磨,探索一条“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差异化发展道路,为乡村的长远发展搭桥铺路,这才是值得期待的美丽乡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