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网约车“双证”验真 网站数据难寻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11-28 10:14:03 字号:A- A+

11月22日,本报刊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遭遇“一次办不好”》的报道后,网约车司机、网约车平台陆续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登录市行政审批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均无法查询到网约车司机的证件资料,网约车“双证”验真无法完成。

网约车司机刘先生就在申请“双证”验真过程中“碰了壁”。“10月底,我通过网约车平台提交了‘双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照片,至今也没有审核通过,在主管部门官网又查询不到相关信息,无法实现在线比对验真。”刘先生说,“一个月前,我决定从事网约车工作,之后在某公司租赁了一辆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根据《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我办理了‘双证’。上传证件、通过在线验真审核,然后进入平台的白名单,平台在派单时就会有一定倾斜,我就能获得更高的收入和更全面的保障。可是,11月19日,我收到短信被告知审核未通过,这就意味着我被临时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2017年1月,我市出台《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禁止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禁止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那么,网约车平台如何知道在线运营的车主是否持“双证”上岗?据了解,《暂行办法》出台后,网约车平台推出车主证件验真工作,用于鉴别哪些车辆是合规合法运营。

“网约车平台是‘双证’验真的直接操作方,而车主和证件办理部门则是数据提供方。”本市一家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方提供的数据完全一致才能被平台通过,通常有两种情况不予通过:第一种情况,车主与证件办理部门上传的资料不一致,这也能判定车主是否在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第二种情况,车主上传了证件,却在证件办理部门网站上查阅不到证件数据,这样就无法完成比对。

“如果平台在办证部门网站查不到车主上传的信息,就会默认将车主放置于黑名单。”这位工作人员说。

那么,刘先生反映的问题属于哪种情况?记者致电刘先生所在的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称:刘先生上传证件图已收到,但在交通部门的网站上查询不到证件的原始数据资料,无法完成数据比对。

当记者致电证件办理单位——城阳区交通运输局时,工作人员通过车牌号查询后明确:刘先生所持车证真实合法有效。

对于证件验真问题,该工作人员说:“可让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到城阳区交通运输局现场拍照,然后进行比对。”

据了解,目前,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网约车车主是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证》,其他区市车主是在区市行政审批局或者交通运输局办理。

记者致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称,市行政审批局官网只能查询在审批局办理的网约车车证,不在此办理的证件网端查询不到。

就查询不到信息的问题,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局网站是通过车牌查询,交通运输局网站是通过车牌和运输证编号查询。如果审批局网站查询不到信息,就要到交通运输局再次查询。根据车牌号无法判定证件是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还是在其他区市交通主管部门办理,查验一个车证需要在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站、交通运输局链接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3个不同的端口之间切换进行,因此,一个车证能否一次查询到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近,收到不少车主来电问询证件核审慢,除去审核数量大的因素外,网站在线查询方式也拖慢了验证效率。”

对于网约车车证信息在线查询难的问题,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遭遇“一次办不好”》报道涉及的问题与网约车车证验真存在的问题“症结”主要在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系统与交通运输局原有系统并未实现数据同步移送共享。

“行政审批和运政系统数据传导不畅,是审批领域与监管领域对数据要素的不同要求造成的。行政审批局在审批环节采集的数据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要件采集,按照国务院‘简政便民’改革要求,严禁在审批环节向企业索要不符合规定的数据材料。因此,审批环节中只需要‘车辆号牌’‘车辆类型’等字段。而交通运输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事中事后监管和行政规划等环节,则需要‘卫星定位终端型号’‘发动机功率’等几十上百条信息字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

《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遭遇“一次办不好”》的报道见报后,11月25日,市大数据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审批和运政两个系统联通问题。当天下午5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全量审批数据,包括业务信息表、电子申请材料、结果证照等内容,依托青岛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接口方式实时发布共享,行业主管部门可根据需要自行申请使用。

对此,记者在追踪采访相关业内人士时了解到:这一方式理论上可行,但是,还有待在实际操作中才能检验出是否能打通数据“壁垒”。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数据“跑路”不能“迷路”

网约车“双证”网端查询是车主合规合法经营的直接体现,也是网约车平台证件验真的必要一环。“双证”信息一旦在网端“迷路”,甚至杳无音信,就会层层传导,将合法车主列入“黑名单”,损害车主权益。

网约车新规实施,就是要规范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保障运营安全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双证”验真作为一项技术手段,可有效剔除不合规车主,而合规车主信息“迷路”,也会造成网约车市场混乱,新规难以有效实施。

大数据、移动互联网、AI技术纷纷赋能政务服务,实现了数据“跑路”,群众少跑路,但是,众多的网络端口也让办事者在数据面前“迷路”。如何能让数据简单、便捷、快速地“跑起来”,还需要相关部门集思广益、“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开出解决问题的“处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