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青岛二中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三门语言,你怎么看?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作者:党政 2019-11-29 09:55:56 字号:A- A+

11月27日上午,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一则消息迅速引起围观和热议:“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三门语言,你信吗!”

记者采访得知,该校刚刚发布规定,

从2019级高一800余名新生开始,除了英语外,全部学生必须从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和韩语5门课程中选择至少一门外语学习,学有余力者也可以选两门或者三门。

据悉,岛城高中开设第二外语课并非新生事物,但不同以往的是,二中本次推行二外学习,并非像以前一样将其作为选修课,而是一门必修课,也就是说所有学生必须选择学二外,学完了还要参加合格考。据了解,而这也是这所素以理工和英语教学质量闻名全市、全省的优质高中首次全面推行第二外语学习。

01 全面推二外不为升学

“我们本次在全校高一级部全面推行第二外语学习,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大家对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化和思维方式有更多的了解,和升学没有必然联系。”

27日上午,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一处副主任、课程中心主任张新江表示。其实,看到二中此次在高一级部全面推行二外学习后,不少教育界人士都在侧面打探,是否高考升学方面出了新政,过去风靡全国的“小语种保送”又要回来了?

张新江告诉记者,多年来,二中的英语教学一直以质量高、风格独树一帜、课程资源丰富而闻名。本学期为拓展学生语言能力和语言思维,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二中在原有大批精品课程基础上开始在2019级全面推广第二外语课程。第二外语自身的系统构成可以成为与母语区分的重要独立系统,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系统学习能力和环境语言习得能力。而通过“自主开发众筹外包”的课程资源开发模式,学校引进更多优质课程资源,开设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和韩语等第二外语课程,极大地拓宽了学生课程的自主选择,为学生们营造更加全真的语言学习环境。

02 二外首次成为必修课

据了解,无论是在二中,还是在我市其他优质高中,除英语外,开设第二外语学习并非新生事物。本次之所以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二外首次成为二中高一级部的必修课,全部16个班、800余名高一学生都要从学校提供的5门外语课程中任选至少一门修习。

青岛二中日语课。

张树江告诉记者,为确保第二外语的课程质量,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将会通过过程管理严格把控每门课程的质量,将第二外语打造成为响当当的“二中金课”。所谓“二中金课”这个概念其实源自国内倡导的系列“大学金课”,即要求课程无论是在高度、深度、广度等方面要高人一筹,要能达到激发学生的深度思考的效果。为此,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和韩语教师,二中都进行了严格选拔,师资除了本校教师外,还从中国海洋大学外语学院引进了专门师资。在确保课程质量的同时,学校还要求课程必须要吸引人,例如,本次二外课程中的日语教学由日本教师井上义康担任,两年来,他开设的《实用交流日语》因课堂内容丰富、风格风趣幽默,一直成为学生“秒杀”的重点;海大外语学院的孙诗淳老师负责上的《基础韩国语》同样也是5门外语课中的热门学科。

03 学了二外得参加考试

不同于选修课,二中高一级部全体学生选择了二外学习后,除了过程管理外,学校还要对学生二外学习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学校会给学生颁发课程修习证书。此外,除了实实在在的课堂教学外,二中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从北京大学、北语外国语学院及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引进了系列“线上大师课”,由多位国内知名学者在线上给学生们上二外课。

另据了解,在二外没有成为必修课时,平均每个级部800余名学生中,有300多人主动选择学习二外。在5门外语课程中,二中学生最热衷选择的是日语,此外,法语和韩语选择人数也比较多。如,2018级经济MT的杜俊选修的是《实用交流日语》,之所以选择这门二外学习,他表示自己比较喜欢动漫和学习语言,虽然每周只有一次日语课,这让他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未来的选择也变得多样化了,还了解了很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

“教育家海特说,一门语言就是一种思维方式,就是一种文化。在开放的时代,只有具备了国际化素养的孩子,才能更好赢得未来。二中始终以今天的教育为每个孩子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全面开设第二外语是最好的尝试。”谈到二中全面推行二外教学的初衷时,孙先亮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