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文明之风浸润“青春之城”|王小雨:当好垃圾分类“大管家”坚守岗位不停歇

2021-12-23 17:00
分享到:

编者按: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全方位、综合性的评价,是目前公认的竞争力最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国字号”城市品牌。今年以来,青岛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工作项目化的要求,加快创城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青岛新闻网推出《文明之风浸润“青春之城”——我在创城第一现场》系列报道,通过聚焦创城中不同群体的志愿奉献,反映青岛如火如荼的创城热潮。

青岛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李金燕 刘钦 范影)穿着“蓝马甲”,手拿宣传单,挨个翻看小区分类垃圾桶……行走在街区内还随时向大家宣传垃圾分类内容的正是即墨区城建局城区环卫科的王小雨,她立足工作实际,带动身边的同事投身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打造出了一支富有即墨特色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

90后担大梁坚守垃圾分类第一线

即墨区城建局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3月份,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它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谈起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王小雨向青岛新闻网记者讲述道,自己在2019年初开始从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深入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和企业商户调研后,她意识到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必须要有组织性、系统性和专业性。恰好自己身边的同事都以九零后为主,听说成立志愿服务队都非常主动,很快就聚集了十几个人。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运动”,最关键的一环就在于发动居民源头分类。在志愿队刚刚开展社区宣传活动时,由于人数不多,王小雨和队员们内心都很忐忑,有两个热心的大姐听说了她们的来意后大加赞赏,帮志愿团队拉来了跳广场舞的音箱,并且在各个业主群里面号召业主们下楼来参与。这个小区后来仅仅用两周的时间就实现了居民自觉定时定点投放,成为了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批示范点。“虽然随着经验的积累,我们现在已经很少出现‘冷场’的情况,但是大姐们当时的支持和理解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王小雨感慨道。

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的效果,身为队长的王小雨一方面吸取先进地区经验、定期开展现场摸排,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制定志愿服务队工作标准,加强队伍管理,发展并培养志愿者。很快,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80余名志愿者和志愿讲师。

创城路上守初心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做到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这给居民、物业和运输处置企业都增加了一定的负担,居民有些抵触心理是难免的。王小雨针对这个情况做了多方面的努力。平日里,王小雨动员志愿者、党员和网格员开展入户宣传和驻桶指导,并征求居民对于投放地点和时间等方面的意见。同时,志愿队在社区、企业和学校全面营造垃圾分类氛围,让市民能够随时“听到、看到、感受到”,潜移默化改变居民习惯。

在青岛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王小雨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几乎是用脚步丈量辖区的角落,晚上和周末加班已是常态。但是王小雨却说:“当看到垃圾分类工作有成效时,我们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也有幸在这样的团队里开展这样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我们力争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精,起到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作用。”

在王小雨看来,创城不只是一项工作任务,也是一次全面提升的契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环卫工作者、一名刚刚落户的青岛市民,她将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把握好这次难得的契机,全力推进即墨城市面貌的大改善、大提升,为青岛创建国家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