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平度市南村镇:搬迁企业升级蝶变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2022-01-17 14:50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潘松君 通讯员 朱业虎)“我们企业通过搬迁,由1家变成2家,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技术,淘汰落后产能,进行新旧动能切换,达到转型升级目标。”位于山东青岛平度市南村镇的青岛有味农产有限公司兼青岛顺昶瑞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勇军高兴地说道。

腾笼换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有味农产有限公司的前身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原来在平度市南村镇内的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西的工业园生产。搬迁后,依托青岛市大沽河水源地无公害农产品资源,很快发展成集蔬菜产品开发、深加工水产品、肉制品分装于一体化企业,产品产销国内外市场。

青岛有味农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勇军在生产车间检查食品质量

平度市南村镇按照“打造生态、沿链组合、集群发展”的思路,不断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把食品产业需要的要素逐项完善。依照成链的标准梳理链条,不断加强食品产业链,产生“葡萄串”效应。带动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77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100多家,成为青岛市的出口食品加工区。伴随着南村镇的食品加工集群业做大做强,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发展遇到瓶颈。有限的空间制约了技术改造、新设备引进。企业搬迁是现代经济下企业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是加速产品转型的新机遇。

绿色通道实现转型升级

为企纾困出实招。对于搬迁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平度市南村镇青岛农业大学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企业,细化工作方案,减轻搬迁对生产造成影响,全程为企业解决困难,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协助企业提前布局,共同制定计划表,指导企业合理安排业务、进行设备搬迁转运等,既保障企业业务不停摆,又保证搬迁工作有序进行,为企业搬迁提速增效。

青岛有味农产有限公司新厂区占地31亩,已改建新办公楼和生产车间。增设自动灌装机、自动套膜机等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设备。通过智能化生产平台,实现自动下单、备料、加工,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同时,搬迁企业腾退出来的土地,也释放出新能量,在青岛农业大学西侧地块布局了学智坊、学校、医院、酒店及商业配套等功能板块,打造有文化、有温度、有情怀、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特色片区,实现产业的升级和区域的功能提升。

2021年以来,平度市南村镇积极推进镇驻地老企业退城进园,向专业园区聚集,一批又一批老企业陆续按下搬迁启动程序。截至2021年12月,青岛农业大学西片区确定搬迁的27家企业中,已签订协议14家,新项目建设和腾房验收拆除的有9家。

平度市南村镇紧抓新时代发展契机,主动对接老企业,开展全程服务跟踪,让企业“少跑腿、办成事”,顺利完成各项搬迁任务,助力南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