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今年青岛统计系统将打好攻坚战 实现“七个新突破”

2022-02-25 21: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孙潇 实习生 李洁)2月25日,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结暨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表扬了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了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和2021年全市统计系统工作,并部署了2022年统计工作任务。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主要任务是聚焦“一个目标”,深化“五项改革”,创新打造“五个监测评价机制”,实现“七个新突破”。

聚焦“一个目标” 加大统计现代化改革力度

一个目标就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促进统计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深化 GDP核算改革。突出 GDP核算改革龙头作用,不断深化 GDP核算改革成果,改进抓经济工作的策略打法,为稳定经济发展大盘提供咨询参考。深化投资统计改革。围绕发挥投资在抓发展、调结构、提质量中的引领作用,落实国家投资统计改革要求,在继续精准开展投资项目纳统、投资分类统计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四新”经济、“十强”产业重点领域投资监测。

深化“五项改革”充分发挥统计服务保障作用

深化科技研发统计改革,加强对“R&D”研发统计监测评价研究,借助“智慧统计”平台优势,优化调查方式,开展全社会研发季度监测,实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等领域研发数据线上直报。深化功能区统计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全市功能区统计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出台功能区增加值核算办法,细化行业统计指标,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指标监测,精准反映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等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深化产业统计改革,要加强工业统计改革,抓好工业大个体户和汽车产业活动单位统计,从提高增加值率、投资对工业发展支撑、产值与营收匹配关系等方面开展工业经济发展研究,创新打造“五个监测评价机制”。

另外,将创新打造“五个监测评价机制”:创新建立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机制;创新建立“双碳”“两高”统计监测机制;建立重点领域投资、重大项目监测机制;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建立农业生产跟踪调查机制。

实现“七个新突破” 打好重点方向攻坚战

推动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新突破,推动高质量纳统实现新突破,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实现新突破,推动统计法治建设纵深上实现新突破,推动重大问题研究实现新突破,推动服务社会实现新突破,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服务为民,聚焦社会公会关切,回应民生需求。统筹重大普查调查,做好“七人普”后续工作,精心准备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开展 1%人口抽样调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