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人爱存钱人均存款4.7万 多为买房养老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5 11:29:14 字号:TT

    去年年末的数据显示,青岛市民人均个人存款达4.7万元,市民爱存款可见一斑。日前,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人均存款余额4446.4亿元,同比少增87.1亿元。业内称,我市市民理财分流明显,曾经的存款热情似乎不再了。

    一季度人均存款“少增”

    多年来一向“一路向上”的个人存款数额,今年一季度开始有所“少增”。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储蓄余额11902.9亿元,同比增长 12.9% ,比年初新增475.5亿元,同比少增200.8亿元。另外,3月末储蓄存款余额4446.4亿元,比年初新增251.2亿元,同比少增87.1亿元。该数据表明,我市人均存款增幅放缓。

    就在去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时,我国人均居民储蓄已经超过3万元,远超世界人均水平。而我市居民更爱存钱,人均存款已超4.7万元,存款的目的多与买房、养老有关。

    市民爱理财“分流”明显

    “存款数量增加减慢,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说明了市民对待金钱观念的变化。”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多个数据推测来看,少增的储蓄存款,大部分分流在银行理财产品和网络金融上。“越来越多的人把放在银行卡里的‘闲钱’,来获得更高的收益,也从侧面反映了市民更加看重理财。”该工作人员说,此外,互联网理财的盛行也分流了银行储蓄,导致储蓄存款同比少增。 “比如,余额宝、财付通等多种高利率的‘宝宝们’,抢占了岛城市民的‘钱袋子’。 ”

    青岛储蓄总量10年“四级跳”

    据了解,改革开放初期,全市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仅5亿元,到了2001年时,存款余额已达1000亿元。而现在,一年的存款增量就达千亿元,去年年初存款就达到万亿元。2002年我市人均储蓄首次过万元,十年来提高了四倍还多。这也说明我市经济的活跃度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银行机构聚集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相关链接 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三成

    数据显示,一季度岛城的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涉农贷款大幅增长。今年以来,金融对现代农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满足程度不断提高。 3月末,涉农贷款余额2156.3亿元,同比增长18.6%。

    另外,小微企业融资快速增长。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0亿元,同比增长31.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8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85.2亿元。此外,小微企业表外融资余额689亿元,同比增长48.8% ,比年初新增73.5亿元,同比多增51亿元,小微企业利用表外融资方式满足资金需求的趋势愈加明显。(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