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2013青岛讲坛> 理论工作 > 正文

博士来当“百姓草根宣讲员” 七位社会工作志愿者目前被纳入市北区宣讲团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09-14 11:44:08 字号:A- A+

    以前觉得理论宣讲是“完任务”,结果听了市北区百姓草根宣讲团一场宣讲就被吸引了,群众们热情的互动、积极讲述的反响,让青岛市鑫义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守鑫情不自禁地迷上了宣讲。日前,张守鑫正式加盟市北区百姓草根宣讲团,身为管理学博士的他成为市北区乃至整个青岛市理论惠民宣讲员中的“最高学历”。

    从“象牙塔”走到百姓身边

    “以前我是不接地气,有理论,却无实践。”张守鑫有着在韩国某大学做客座教授的经历,也接受过技术含量较高的学术项目,但这些如今和为老百姓宣讲这件事比起来,后者是他更钟爱的。

    “理论要经实践检验,这是真理。把学术的成果和老百姓需求结合起来,真正为他们答疑解惑,这才是理论惠民‘百千万’的实效。”张守鑫说。

    在未加盟宣讲团之前,从今年3月份开始,张守鑫带领他所创立的鑫义社会工作协会七名社工就走上了两周一场的宣讲之路。七名社工多是法学专业、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他们就从日常老百姓能碰到的法律问题讲起,通过一个个案例故事,用拉呱的形式讲。

    每次到社区宣讲,都有四五十人来听,每次宣讲完毕,也会有五六个居民打来电话,询问一些法律上的疑惑,这让张守鑫很是鼓舞。“老百姓说‘我们能用上’,就说明宣讲有真的社会效果。如果公益行动让百姓受益,我们就会一直讲下去。”

    “一拖七”:宣讲魅力令人吃惊

    鑫义社会工作协会有位二十出头的社工,张守鑫让她去宣讲,她说不感兴趣。“我感觉得培养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就带她去听。”张守鑫说,第一次她勉强去了,结果第二次、第三次听宣讲回来,自己把自己关在屋里写感受,跟张守鑫说:“我也想讲,这种感觉太接地气了。”姑娘表示,想用自己的知识为群众服务,这些听众就像老家的大叔大婶一样,感觉挺亲。

    “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看到那些热情的大爷大妈就不自觉地心里涌出一种亲情。”张守鑫说,七位社工去宣讲回来谈起感受都是和他一样的。于是,七位年轻人也爱上了宣讲,有时候不安排还会过来问“区里啥时候安排我们宣讲啊?”

    看到了“一拖七”的效果,市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广泛吸取社会团体的优势,让宣讲力量“放大”。

    “运用社会工作方式解决矛盾”成为创新课题

    这种亲情感觉一直是张守鑫最看重的。前一阵他在西吴社区宣讲,知道社区有位孤寡老阿姨,年龄大了,有些事容易走极端。张守鑫就带领社工们去看望她,帮她打扫房间,和她聊天,和老阿姨建立起感情之后,老人对他们有了依赖,慢慢打开了心结。

    “我们不说是‘来帮你解决问题的’,只说是‘做公益活动的义工’,这样能减少他们的抵触情绪。”张守鑫表示,很多老百姓的难处不能光用法律就能解决,用“评事说理”的社会工作方式,更适合解开老百姓思想上的疙瘩,解决法律不能解决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某社区有位大妈,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成了“老上访户”,这次请她过来听了法律宣讲,大妈拉着张守鑫的手说:“你们怎么不早来哦?早让我来听的话,就不用跑那么多年了。”

    “一个人如果把不准方向的话,时间就虚度了。”张守鑫说,他将坚守住为民宣讲的方向,把他带领的团队的智慧,变成帮助老百姓解难题的法宝。“在区市‘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又自己设目标,争取下半年每周到社区宣讲一次。”说这话的时候,张守鑫掷地有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宣网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