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两岸一家亲>人物专访> > 正文

她是3000多个青岛孩子的“妈妈”

来源: 作者: 2017-06-06 14:33:38 字号:A- A+

    ——访蓝芽幼儿园总经理吕晓萍 Lv Xiaoping,The Manager of Lan ya Kindergarten

    “Co妈妈”、“Co妈妈”……一声声响亮甜美的童音包围过来,这是吕晓萍随意走进一个班级时的场景,一张张天真的笑脸迎着她,“豆豆你好!果果你好!今天Co妈妈给你们讲一个好故事好不好?”“好!”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吕晓萍乐在其中。吕晓萍的英文名字是Corrina,孩子们叫不全,就喊她C0妈妈。她虽然自己没有小孩,却成为了蓝芽幼儿园12年来培养的3000多个孩子的“妈妈”。

    从一张“白纸”到“色彩斑斓”

    “关于幼儿教育,我原本是一张白纸!”吕晓萍来自台湾,她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以前和老公张仲贤一起从事家具出口,1999年当生意遭遇低谷之时,AT&T青岛公司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请他们实施新办公区的装修和家具配置等工作,这促成了他们与青岛的初次相识。

    2004年,一位台湾的朋友,邀请吕晓萍一起在青岛开办一所幼儿园,她没有推辞,跑前跑后帮忙办执照、建园、招生,当一切基本就绪后,那位朋友却因为身体原因和思乡之情离开了,吕晓萍不得不和老公张仲贤“扛”起了这个幼儿园,并在青岛定居了下来。

    “当时幼儿园所有的装修、布置,都是我老公帮忙完成的”,吕晓萍介绍说。我们看见位于崂山区的蓝芽幼儿园的主体以鲜亮的橙色和海洋的蓝色为主,教学楼里挂了很多孩子们的绘画、手工作品,还有夸张的故事树屋,海底世界、恐龙园的壁画……一如同置身神奇的童话王国。在充满童趣的空间里,还藏着“匠心”——楼梯上的小朋友专属扶手,处理成圆弧形的边角,食品的安全。尤其是厕所水池旁保留着一片原始的墙面,玻璃罩下裸露着墙体里的管路,“我想让孩子直观的看到,为什么手龙头往这边拧会出热水,往那边拧会出冷水。很多知识,不要只是告诉他们,而是要让他们去发现,去探索。”

    刚接触这行时,吕晓萍找来幼教书籍没日没夜地啃,一边学习一边在和孩子的相处中摸索经验,不久她就发现,幼儿园很多难搞的孩子都被她一一驯服。她讲了一件小事,让记者印象深刻,说是有个孩子,一直说有怪兽,这时她没有急着否定他,没有给他讲道理,而是弯下腰认真地问孩子:“是嘛!怪兽在哪里?”然后拉着孩子的手,一起到走廊上看怪兽,吕晓萍真的趴在走廊地板上使劲看,说:“我怎么看不到?”孩子说:“晚上才会出来,白天没有啦!”就这样,孩子自己就把问题解答了,自圆其说。

    教育孩子要“停“看”“听”,在事情发生的当下,别着急处理,先停下来,看看整个过程,听听孩子怎么说……如今的吕晓萍讲起育儿经来,一套一套的,这样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很多。

    她自然流露出的爱和亲和力,以及吸纳众长的学习和研究,让曾经的那张“白纸”变得“色彩斑斓”!而持一颗平等的心,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是吕晓萍的“致胜法宝”。

    两岸文化交流从幼儿教育开始

    每天早上,吕晓萍都会在幼儿园门口接孩子,她叫得出每个孩子的名字,说得出每个孩子的喜好,这一切都源自“用心”二字。

    吕晓萍一直记得母亲跟她说过的一句话——“做教育做得好是积德,做得不好就是缺德。”为了实现母亲嘱咐的“积德”,她将天性中的“认真”发挥到极致,用她的话说就是:“拼尽全力,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她从台湾引进教具,开设了逻辑思维教室,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她置办了钢琴、马林巴、非洲鼓等十几种乐器,和老师们一起参与音乐课的培训,只为给孩子植入一颗音乐的快乐种子;她设置了独特的闯关游戏,让孩子们在疯玩的同时,认识到协作和团队的重要性;这个学期,她请了一位南非的英语老师来执教,让孩子们知道这世界上有黄种人,有白种人,也有黑种人,大家都是平等的……

    采访中,记者不禁想到: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吕晓萍来大陆投资办幼儿教育,把台湾的德、智、体、美、劳的传统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了两岸的文化交流,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今年9月份,位于胶州的新园区也即将开园,吕晓萍将成为更多青岛孩子的Co妈妈,而她自己也享受着这份事业带给她的快乐和成就感!

    对她而言,孩子们的不断成长和发自内心的大笑,是她最大的收获!(撰文/施进 贺中 摄影/于风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