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两岸一家亲>人物专访> > 正文

卓秋尧:乐不思蜀做“农人”

来源: 作者: 2017-06-16 11:31:43 字号:A- A+

    怒放的美人梅,吐露芬芳的桃花,無公害的杠六九番茄,味道純正的小草莓……位於萊西市沽河鎮的青島泰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一派田園牧歌的景象,跟記者印象中的傳統肥料廠完全掛不上鉤。來自臺灣的公司總經理卓秋堯鞋上沾滿泥土,雙手粗糙有力,也跟老農的樣子相差無幾。

    “我來大陸已經20多年了,我的後半輩子都要在這裡了。”是什麼讓卓秋堯如此樂不思蜀?讓我們慢慢道來。

    二次創業——從金融業到農業的跨越

    卓秋堯祖籍福建南安,在臺灣出生, 1993年懷著對故土的牽掛,到大陸創業,第一站是北京,“我當時跟幾個朋友合夥創辦了一家國際金融資訊公司”,當時國內資本市場面臨很大機遇,公司做得風生水起,但1997年公司上市前夕,他和幾個台商的股份被收購。因此,他不得不面臨再次創業的選擇。

    “我家裡務農,我也是種地出身,從小學五年級到高中三年級,除了上課,我都是在農田裡度過的。” 源於對土地這份發自骨子裡的熱愛,卓秋堯將目光鎖定農業,他憑藉臺灣在有機肥料方面的先進技術和經驗,在大陸試水生物菌肥產業。“真正從事這行才發現在家裡種地和經營農副產業完全是兩回事,研發、管理、市場等等很多東西都要從頭開始學,一開始我也是交了好幾百萬的‘學費’。”創業之初,卓秋堯走過不少彎路,還在2001到2006年兼做動物飼料。

    轉機發生在五年前。

    2012年,卓秋堯和一位老同學吳文村,也就是如今公司的董事長,一起商議:“中國發展肥料產業最好的地方在哪裡?”“當然是農業大省山東!”“山東哪裡好?”“青島萊西!”因為之前經常來青島出差,加上當地政府部門的招商宣傳,卓秋堯相中了萊西這片寶地,“萊西位於膠東半島的中心,往東煙臺地區有上百畝的果園,往西萊西、平度地區是大片的蔬菜大棚,著廣闊的市場。同時,魚蛋白、甲殼素、豆粕等生物菌肥所需原材料的取得也十分便捷。既有市場,又有原材料,再加上臺灣的技術,這個事情可以幹。”經過一番分析,兩人一拍即合,2012年在青島成立了青島泰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產“盛之豐”牌生物菌肥系列產品。

    用心良苦——改善土壤、高產優價

    “如今的耕地,由於常年施化肥,大量使用化學農藥、殺蟲劑、除草劑,導致耕地土壤酸化或鹼化、板結,缺乏有機質,土壤有益菌滅絕,再加上連年重茬種植,農作物的抗病、抗寒、抗旱能力減弱,病蟲害的發生越來越嚴重,導致農作物品質下降,產量降低。”卓秋堯對耕地現狀憂心忡忡,為改善現狀,他不斷調整配方,主要立足於改善土壤、高產優質兩個方面。

    公司生產的基肥用於改善土壤,追肥用於提高產量,還有全營養元素生物肥,高效多能。

    在基肥的開放式車間,成山的小堆,散發著糧食的味道,“這些原材料都是糧食的下腳料,這邊是加了中草藥的米糠,這邊是玉米渣。” 卓秋堯介紹說,玉米渣需要加入營養菌進行為期10天左右的發酵(冬天則需要半個月),將裡面的蛋白質轉化成氨基酸,然後將米糠、發酵後的玉米渣,以及甲殼素按照一定的比例進行混合,最後再噴一次營養生物菌,即可粉碎、過篩、包裝。為什麼使用甲殼素呢?“植物也需要補鈣,葡萄、大櫻桃、番茄如果缺鈣,會造成裂果。”用這樣的基肥來滋養土地,效果明顯,卓秋堯提供的案例顯示,使用這種基肥後當年土壤就會好轉,以後則是越來越好。“我們土壤裡都是有蚯蚓的,這就代表了這個土壤的品質。”

    記者在追肥生產車間看到一箱箱的過期雀巢牛奶、一袋袋的魚漿,據介紹,這些都是生物菌肥的原材料,“將從臺灣帶來得的10種高活性的有益菌,加入牛奶、魚漿等進行擴繁,經過21天的發酵分解,將擴容50倍,比如原來的20公斤就會變成1000公斤。” 卓秋堯介紹說,這就是做生物菌肥最關鍵的核心了,之後將硫酸錳、硫酸亞鐵、硫酸銅等微量元素,硫酸鎂、硝酸鉀等中量元素加入,再添加上植物多糖和動物寡糖,用螯合劑經過2個小時的高溫螯合,一桶桶營養豐富的追肥就大功告成了。

    “我們選用的微量元素、中量元素都是飼料級別的,純度高、乾淨、安全、衛生。”由於之前從事過動物飼料行業,卓秋堯把很多動物保健的理念用在了植物上。“有了各種益生菌、微量元素等有機質,可以提高土壤和植物的抵抗力,不容易生病。”試驗證明,使用這種生物菌肥可以幫農民提高10%-30%的產量。

    卓秋堯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往一畝地農民每年會使用2袋化肥,2袋有機肥,花費大概為560元,如果使用他們生產的全營養元素生物肥,一共用兩袋就可以了,花費為480元,為農民降低了費用,並且產量將至少提高10%。由於這筆經濟賬,很多農民紛紛試水生物菌肥,並且嘗到了甜頭。“目前,蘋果、甜瓜、草莓、大棚蔬菜這些產量高的品種,使用生物菌肥比較多。另外,嶗山茶在使用過生物菌肥後,茶多酚含量從8%-10%,提升到了18.5%,並且喝出了久違了的豌豆香。”公司2016年的營業額達到了3500萬元,2017年的目標是7500萬元。

    “農民真得太不容易,我就是農民出身,有時候忙活了一年,收成很少,甚至沒有收成,要看天氣、品種、土壤……”基於這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卓秋堯免費給農民做肥料實驗,為農民提供技術指導,以後還想當“農頭兒”,帶領當地農民一起發家致富。

    樂享田園——甘做園丁與農夫

    “我每天3點50起床,就在整個園區轉悠,拔拔草,掰掰葉,松鬆土,這一大片園子都是我指導著種的,每天都有很多農活要幹,一直幹到早上7點,我每天都要在園子裡走15000步以上,這也是一種鍛煉。”工廠裡的60畝的田園,栽種了各種時令蔬菜和果木,是公司的試驗田,也是卓秋堯的後花園。如此田園牧歌的生活,卓秋堯樂在其中,尤其當別人誇獎他種的瓜果蔬菜味道純正、天然之時,他的幸福感溢於言表。

    卓秋堯不僅是“後花園”的園丁,還想當真正的“農頭”,近一兩年他迷上了種植中草藥,在試驗田裡種植了丹參、黃芷、板藍根等六種中草藥作為“小試”,2017年計畫擴大種植範圍,用生物菌肥種植“高質優價”的無農藥殘留的中草藥。

    來大陸20餘年,卓秋堯已經紮根於這片廣袤的土地,他見證了祖國大陸的巨變,“1993年我剛到北京的時候,街上還是灰土土一片,而如今發展太快了,到處高樓林立。”讓卓秋堯印象最深的是大陸通訊技術的發展,“一部手機可以解決所有問題,而在臺灣這還實現不了。”

    在青島萊西市,他深深感受到了同胞之間的情誼和溫暖,從事務辦理到業務拓展,萊西市台辦都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幫助。“我感覺,我已經是青島人了!”在青島,卓秋堯找到了那份久違的歸屬感。(撰文/賀中 攝影/于風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