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晒青岛减排成绩单:建成24个天然气供热项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侯林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8-01 14:11:29

晒青岛减排成绩单:建成24个天然气供热项目

青岛能源集团金泓热电超低排放改造完成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侯林)日前,青岛进入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然而供热企业的工作并没有因为天气炎热而停歇,工程施工、锅炉改造等工作都需要在夏季进行。说到锅炉改造,青岛新闻网记者获悉,近几年青岛能源集团在供热超低排放改造、新发展清洁能源供热占比和“互联网+智能供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累计投入9亿元,在我市率先成功试点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正在对36台锅炉设施进行脱硫、脱硝、除尘升级改造,今年供热季前,集团所属市区范围内燃煤锅炉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替代)。

    10月底前淘汰全部低效小锅炉

    据了解,为减少煤炭消耗、降低烟气排放,能源集团通过内部供热资源调控、清洁能源替代及新建高效煤粉炉等,已累计淘汰燃煤锅炉25台(合计250蒸吨)。为严格落实《青岛市2017年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计划》,今年将全部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并对低效燃煤锅炉(共计260蒸吨)进行替代,10月底前将全部实现能源集团低效小吨位锅炉“清零”。

    今年,青岛能源集团将投资3亿元,完成集团所属市区范围内全部燃煤锅炉的脱硫、脱硝、除尘升级改造,年底前市区范围内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据悉,超低排放全部改造完成和低效小吨位锅炉全部淘汰后,一年共可减排烟尘354.6吨、二氧化硫1870吨、二氧化碳14万吨、氮氧化物1963吨。

晒青岛减排成绩单:建成24个天然气供热项目

青岛能源集团金海热电超低排放方改造现场

    建成24个天然气供热项目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青岛能源集团充分利用气、热一体化的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实施天然气“三联供”、“两联供”及“煤改气”工程,不断提高天然气在城市集中供热中的占比,逐步减少使用煤炭数量。

    目前,能源集团已累计建成青岛北客站动车所、地铁控制中心、卓越世纪等14个天然气非民用供热项目和沧海新城热力、胜利花园、二航校、福林苑小区等10个天然气民用供热项目,共计400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底,集团集中供热总面积达1亿平方米,较2013年增加了2000万平方米,但原煤消耗量基本持平。

    今年,青岛能源集团正组织实施第一热力公司等4台锅炉的“煤改气”改造工作,今冬供热季前可具备运行条件。

晒青岛减排成绩单:建成24个天然气供热项目

青岛能源集团金泓热电超低排放改造后的脱硫塔

    年底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将达1000万平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能源集团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积极推进天然气利用同时,大力推进包括空气源、污水源、地热源、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多种清洁能源组合式发展。今年,能源集团积极加快推进市区热电等13个清洁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并将建成黄岛恒源热电生物质锅炉、欢乐滨海城污水源等9个清洁能源项目,年底前清洁能源供热总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

    下一步,能源集团将抢抓清洁能源发展政策机遇,因地制宜推动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加快提升清洁能源占比,实现青岛市集中供热的绿色发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