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展览序言:原来艺术还可以是这个样子的!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7-12-04 16:59:39 字号:A- A+

2017年7月出差欧洲,除去拜访艺术家工作室,还走马观花参观了明斯特雕塑展、卡塞尔文献展和威尼斯双年展。密集的拜访和参观行程虽然造成了体力上的一些疲惫,精神却一直处在亢奋状态。每天面对大量的艺术品,那种对视觉和大脑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我放弃了思考和判断,只是观看、接受,把问题和思考留待行程结束后再重新梳理。在那些天里,有一个念头不断在心里重复出现:这才是当今艺术应有的样子。

什么才是艺术应该有的样子?其实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也是个非常私人化的问题,相信每个人对此的理解都不尽相同。艺术发展的脉络,美术史中已经为我们梳理的非常清晰了,可我依然想在这里谈谈我个人粗浅的理解。当代艺术绝不是大众都喜欢和理解的艺术,常常听到有人说:“当代艺术就是皇帝的新衣....”,认为当代艺术可笑、荒谬、毫无专业技法可言,其实,那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真正认识和了解当代艺术。在中国,单一薄弱的艺术教育让我们对艺术的理解固化且狭隘,而过去百年间所出现的艺术,却正在让人们的认知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当今,艺术的界面早已变得非常广泛,艺术家也更加自由,各种艺术语言和形式都在被尝试,被拓展,当代艺术以一种空前的规模和力量在向前发展,势不可挡。

好的艺术从来都不以取悦他人为目的,它是一种挣扎,一种在迷雾中的探索,是在一代一代的艺术家进行过各种表达和尝试后依然不甘心的倔强前行,并在这种不断找寻、不断自我否定和迷失方向后结出的喜悦硕果。它不仅给了艺术家以更宽泛的形式语言表达,也将更多的话语权交给了观众,引发更多想象、思考和讨论。艺术也好,艺术家也好,总是在不断地拓展着自己的世界,当一种艺术语言被广泛欣赏和认可之后,也就意味着“它”已经成为“落后”的,这非常残酷,却也无法改变。艺术家们会“抛弃”它,重新找寻并走上另外一条充满迷雾且荆棘丛生的道路,继续探索。而正是这一切才写就了丰富世界的美术史。

当我在几大展览的展区徜徉,在工作室跟艺术家畅所欲言的时候,有种情绪始终萦绕着我:让更多的人了解当今艺术发展的现状,让更多的人打破自己固有的概念,真正用眼睛去看、用心灵去感受一个自己未知的当代艺术领域。不必勉强自己喜欢,不需要强迫自己读懂。艺术在发展,她是人类精神层面的表达和革命。当代艺术是一个现在进行式,即便是美术史家目前也无法对这些作品进行严肃的学术方面的判断,更不要说普通观众了。但是,我希望将这些作品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大众眼前,它并不是一种简单的视觉呈现,而更多的应该是提供一种思考和观看角度,提出一种新的可能性。我希望观者在参观完毕能够由衷地说:原来艺术还可以是这个样子的!而不是鄙夷地说:这是什么艺术?!如果本次展览能够达成或者部分达成这个目标,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我的愿望也就达成了。(叶东炜撰文)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