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即墨档案工作上台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07 18:48: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 做好档案工作,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和根本,没有一支有事业心责任感、有过硬业务素质的档案干部队伍,要做好档案工作是难以想象的,正所谓“事成于人,业兴于才”。所以只有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才能促进档案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即墨档案工作上台阶

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一)客观方面

1.不专业。档案工作人员不是科班出身,专业基础不牢。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要求档案人员既要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能够进行新技术、新设备的日常使用、维护和更新,同时要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先进的管理技能。从目前人员现状来看,县级国家档案局和县内许多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没有一人是科班出身,全是转行而来。以我局为例,现有人员21人,不管是第一或第二学历,无一人是档案专业,缺少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

2.无补充。档案管理部门属清冷型单位,人才引进比较困难,档案创新工作过程中所需的专业人员严重匮乏。另外由于价值观的多元化和价值导向问题,致使很多人不甘心在档案部门这样的“三类”做“四等公民”,难以专心工作。前几年我局引进的个别青年人才,时间不长就“择枝而栖”,调到别的单位。“新鲜血液”难以及时补充和稳定,档案工作人员年龄日趋老化。

3.不重视。档案工作在一个地方的总体工作中,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总是难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因而也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致使档案事业的发展落后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再加之大部分档案工作人员在档案工作中很难干出显眼的政绩,难以得到领导和社会的承认与肯定,自身的成长发展没有多少希望。很多人员经受不住冷清与平凡,或想法跳槽,或得过且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工作无激情,形成不良循环。

(二)主观方面

1.无能力。从目前的档案人员从业情况来看,老的档案管理人员对纸质档案的管理知识和方法基本上还算“熟门熟路”,但不熟悉电子文件、信息的存储、传输、检索、利用等技术;而年轻的档案管理人员仅仅懂得电子计算机技术等,但对档案管理的基础知识、管理原则和管理环节却知之不多,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许多档案管理人员仅仅是普通的微机操作员,他们既没有经过专业学习,也没有通过系统培训,只是凭借着微机操作经验来管理系统,出现问题有时只能坐等专业技术人员前来解决。档案工作人员综合能力低下问题严重制约了整个档案事业的创新发展。

2.无动力。由于从事档案工作容易“一干定终身”,档案工作人员“难提拔”、“无出息”,且在经济收入上居其它行业之后,致使档案工作人员偏于思想保守、墨守成规,不能立足本职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满足于“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干”的工作状态,机械地完成任务,不愿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满足现状,热情不足,效率不高,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

3.不团结。由于档案工作人员流动性小,工作环境多年不变等因素的制约,因此,容易形成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有一点摩擦就难以化解,久而久之还容易形成小团体小帮派等问题。表现在工作进行中就会出现互相推诿、扯皮等毛病,影响了整体工作的开展和档案部门的形象。

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对策

1.抓好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流的领导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干部队伍。好的班长才能带出好的班子,班长要善于抓好班子建设,领导班子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牵引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自觉搞好团结,发挥好引领、导向、表率的作用。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进行决策,以发展为本、事业为重、实干为先、团结为主。这些年来,即墨市档案局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讲政治、顾大局、求进取、创价值,加强了团结,发挥了引领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抓好硬件改善。要创造条件加快设施和技术的现代化步伐,全面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即墨市数字档案馆通过青岛市检查验收,配备齐全了档案现代化所必有的计算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互联网设备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大财力投入,更新办公设施,改善办公条件,解决冬天冷夏天热等问题,使工作人员上班后,进门来坐得住,安下心投入工作。

3.抓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的规章制度既可以推动档案工作的顺利进行,又可以维护档案人员的切身利益。我局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修定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规章制度,并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健全激励机制,制定合理公正的晋升制度,提供公开的竞争机会,充分调动档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破格提拔年轻人,使符合条件的人才尽快获得中高级职称。科学制定岗位目标责任制,既考察工作实绩,也考察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奖优罚劣,树立榜样,从而推动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4.抓教育培训。档案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健全档案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刻不容缓。首先我们实行岗前培训制度,对初上任档案人员进行基础理论和技能培训,使其具备上岗资格。其次,结合档案新法规开展专项培训,如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培训、民生档案培训等。同时结合业务工作,组织人员到先进单位进行考察学习等。我局近年来多次组织人员到其他区市参观学习。

5.抓人性化工作环境。对待档案干部,既应关注其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更应关心其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通过召开会议,每年组织外出参观考察,组织文体活动等措施,积极营造相对宽松、温暖、和谐、快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努力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对那些不图虚名,埋头苦干的人多加关心。在全局积极营造关心、爱护、体贴、帮助的人性化工作环境,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得到温暖,产生动力,激发潜能。使大家“幸福地生活,快乐地工作”,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