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两岸一家亲>人物专访> > 正文

將冰上事業進行到底——訪海極星滑冰世界董事長楊文宗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8-03-13 17:28:38 字号:A- A+

那是一座銀白色弧形的建築,如同一滴墜落的水珠,與浩瀚的大海、68米高的摩天輪同框,勾勒出青島西海岸新區海上嘉年華的美麗畫面。那座漂亮的建築不是劇院,也不是酒店,而是一座大型滑冰場——海極星滑冰世界。滑冰場的老闆楊文宗來自臺灣,曾經是一名滑冰運動員,他的故事很長,他的志向很遠大。

愛上滑冰後,義無反顧

楊文宗初識滑冰是在電視上,滑冰選手在冰面上的瀟灑自如、風馳電掣的速度之美讓他深深迷上了這項運動。那一年他9歲,為了滑冰,他可以蹺課,倒兩趟公車,耗時兩個小時,從他居住的萬隆跑到位於圓山的滑冰場。為了滑冰,他的零用錢都捨不得花,只為了攢錢買一雙漂亮的滑冰鞋。為了滑冰,他央求爸爸買一台錄影機,反復重播、定格世界冠軍的動作,琢磨要領。

如果不是如此堅定的熱愛,楊文宗也許就是一位子承父業的中醫大夫。“我的父親12歲那年,從福建跟著姑婆去臺灣打拼,闖出了一片天地,開辦了中醫診所,想讓我繼承他的事業。”而楊文宗卻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楊文宗依靠勤奮努力以及輕巧靈活的身體素質,連續三次奪得臺灣花樣滑冰錦標賽的冠軍,這時的他夢想著站上更高的舞臺。

“我第一次去瑞士日內瓦參加世界錦標賽時,簡直驚呆了,1800平米的冰場,冰面上光滑如鏡!你知道,我在臺灣訓練的滑冰場只有400平米,並且跌倒了就是一身水,每次都要帶好幾條褲子用來換。”巨大的反差,讓他訓練時腿部抽筋,無緣參賽。

為了尋找完美冰場,他在美國訓練了一年,終於在1989年奪得了ISI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花式冠軍,站上了世界舞臺。

90年代,初來大陸

而此時,中國大陸的滑冰事業正蒸蒸日上,1990年楊文宗來到大陸,從廣東中山到北京再到長春,終於找到了大部隊,他跟長春體工隊的隊員們一起生活,一起訓練。

他乘坐綠皮火車咣當咣當一路北上,一下火車,第一印象是徹骨的寒冷,“長春的冬天零下30多度,呼口氣都能結冰,真是太冷了。”來大陸後,楊文宗才體會到專業隊訓練的刻苦和水準之高。“每天早上6點起床,不讓刷牙洗臉,先進行一個半小時的訓練,在雪中跑步練體能,拉筋、彈跳等各種訓練,一開始真的很不適應。”

在長春冰上訓練基地的那段日子裡,生活艱苦卻令人懷念,楊文宗和隊友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其中包括如今的花樣滑冰奧運冠軍陳露。為了增加隊友們的娛樂項目,1991年春節過後,楊文宗從臺灣背來了彩色電視和立體環繞音箱,“每次訓練完,隊友們都會貓在我們房間裡看電視,其樂融融。”楊文宗說,來大陸感觸最深的就是,“無論到哪裡,無論是北京還是長春,我一說自己是臺灣人,人們都會特別熱情,真得像對待家人一樣,長春冰上訓練基地更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但這樣的日子,僅持續了三年的時間。由於起步較晚,從小沒有接受系統訓練,楊文宗選擇了競技之外的另一條路。1993年,他去了澳洲,學習經營冰場。

讓孩子們滑上標準冰場

楊文宗在澳洲待了十年,回憶從前在400平米冰場起步練習的歲月,他立志一定要建造最高水準的標準冰場。

他在澳洲學習了先進的管理和建造經驗,終於成為了從買地到設計,再到建造、經營的冰場全面手。“我跟朋友劉叔叔在澳洲悉尼買了2英畝地,建成了一座1800平米的標準冰場,我的冰場可以一年四季開放,冰面光滑、平整……”他親手建造了一座理想中的冰場。

2003年,楊文宗聽說臺灣的白雪冰宮、獅子林冰宮、快樂冰宮、圓山冰宮等滑冰場全都歇業,“孩子們沒有冰溜,這可怎麼能行?”帶著一份責任感,他回到了臺灣,2004年1月一座800平米的“北極熊滑冰世界”拔地而起,成為了當時臺灣唯一的也是面積最大的冰場。

2012年,懷著對大陸的一份情緣,楊文宗再次來到大陸,經過考察後,選擇了風景與氣候俱佳的青島,將國際標準的滑冰場開到這裡,也就是如今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海上嘉年華的海極星滑冰世界,1570平的碩大冰場,可以承接國家隊的專業訓練,可以承辦大型比賽。更重要的是,懷著一顆感恩之心,“萬人滑冰”、“雪中送炭”等公益活動相繼舉行,“讓孩子們感受到滑冰所帶來的樂趣,讓熱愛滑冰的孩子從小有一個高標準的起點。”這是楊文宗的心願。

豪情滿懷,旨在實現澆冰車國產化

2022年冬季奧運會將在北京張家口舉行,中國冰雪產業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統計顯示: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國的滑雪場數量增長了32倍,滑雪的人次更是增加了1876倍。這幾年,滑雪人次的增長在20%以上的增幅。國家體育總局發佈的《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顯示,到2025年,中國直接參加冰雪運動的人數將超過5000萬,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國家冰雪事業蒸蒸日上,但只有業內人士知道,做冰場的一大利器——澆冰車,一直依賴進口,不僅價格昂貴,還會遭遇維修難題。據介紹,澆冰車可對冰面凹凸不平的劃痕進行平整修復,是做冰場的必備設備。“我冰場裡的這一台要100多萬,並且萬一零部件損壞,售後維修很成問題。”

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的一份採購公告中顯示,2016年12月採購了三台澆冰車,均是美國製造,每台價格為121萬元。

“讓澆冰車國產化!”是楊文宗的下一個目標。2017年9月8日下午,在2017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上,楊文宗和世紀星冰雪的范軍、Sport Ice的David H. Rutherford,三強聯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致力於將Sport Ice澆冰車的技術引進國內,實現冰雪產業設備的國產化,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貢獻一份力。“未來我們要實現澆冰車的一站式服務,不僅銷售機器,還包括培訓、零配件供應、維修售後等配套服務。”

“目前,我們澆冰車項目正在青島選址,我大力推薦在青島建廠,以後青島就是我們國產化澆冰車的生產基地。”暢想未來,楊文宗豪情滿懷。

同時,他也一直鼓勵臺灣人來青島創業,“青島空氣好,環境好,政策好。尤其是當地台辦,簡直就是我們的保姆兼管家,辦企業的所有事情,只要一個電話打過去都會幫忙給協調解決,包括企業註冊、資金、法律等等所有問題。”

看到大陸的冰雪事業發展如此迅速,楊文宗作為臺灣滑冰協會的常務理監事,還要回過頭去,繼續在臺灣推廣滑冰,“我計畫在臺灣再建10座冰場,將中國大陸的滑冰事業、滑冰健將引入到臺灣,希望臺灣的發展跟上大陸的腳步!”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