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市办理婚姻收养等民政业务无需提供复印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7-25 10:01:0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7日讯 (记者张萍通讯员宋培廷)“办理结婚登记时,已经提交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为何还要留存复印件”、“在校大学生申请贫困助学资格需要去学校开具就读证明”……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日前,青岛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专门解决以上这些烦、累、难的问题。

《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在市民办理民政业务时,当事人提交的身份证件、户口簿及其他应当提交的证明材料原件符合该项业务登记办理条件的,原则上不得再要求其提供复印件。如需复印件留存纸质档案的,由经办机构自行复印存档或拍照留存。对网上公开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同步进行修改完善。今后,婚姻、收养当事人提交的身份证件、户口簿等证明材料,如原件符合登记办理条件的,婚姻、收养登记处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交证明材料复印件,由登记处自行复印存档。

同时,如确需申请人自行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含加盖公章情况)的,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在业务宣传、办事指南、表格说明等公开信息里作详细、明确的说明。

今年4月份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的100个堵点难点问题,要求涉及到的地方和部门限时解决。从问题征集情况来看,第一批20项主要聚焦教育和身份证明类堵点问题,第二批重点聚焦商事服务领域。针对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省、市两级政府分别作出安排部署,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对照问题清单,制定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限时解决问题。通过梳理确认市民政局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在线办事板块中有89件服务事项,目前,保留复印件的仅有14项业务14个复印件。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密切关注国家堵点问题征集工作,并针对共享需求提前组织开展本部门优势资源挂接优化。同时,结合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以及公共服务网上运行工作,理清各项业务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同步进行业务系统改造,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联合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