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逄和平、刘玉兰 亲密夫妻传授真爱秘籍 :陪伴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2018-08-16 17:1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潘旭)爱情是人类亘古不变的话题,不论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重逢之欢,或是“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久别之苦,从古至今人们总是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爱情的含义。恰逢一年七夕至,记者来到了两对夫妻家中,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品味上一辈的别样爱情。

挑水博得爱人芳心

今年63岁的逄和平、刘玉兰夫妇都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1980年逄和平从部队复员回家,经人介绍认识了如今相守35年的妻子。“我当时一看见她,我就觉得认准了,两个人也对脾气,她长得也好看。不想再挑别人了,这辈子就是她了。”逄和平说,自己对爱人的感觉大概就是一见钟情,“看了一眼眼里就容不下别人了”。

而刘玉兰对丈夫的第一印象更是十分满意。“你别看他现在这样,年轻的时候可帅气了,是党员,又是复员军人,最重要的是还会照顾人,这样的男人谁不喜欢啊!”就这样,两个人算是看对眼儿了,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谈起追求自己爱人的经历,逄和平还颇有些自豪。“当时我们条件都不好,不和现在似的,有那么多浪漫的方法,我就每天骑自行车去接她下班。”为了争取多跟刘玉兰见面,只要一有空逄和平就去她家帮忙干活。“那会家里基本上都没有自来水,接水得到楼下去,我就老往她们家跑,给她挑水,她们家可住六楼哇!”

正是这一桶桶水,让刘玉兰深深爱上了这个朴实的汉子。“我在家里是老小,从小娇生惯养的,没想到除了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有人愿意这么照顾我,确实挺感动的。”

五易房生活虽苦情仍坚

1984年,度过了两年“甜蜜恋爱”的逄和平和刘玉兰结为夫妻。婚后经济上的困窘让这对新婚夫妇徒增了许多磨难,但他们的爱情却丝毫没有因此减少。

逄和平和刘玉兰的婚房是租借朋友在吴家村的一间厢房,没有海誓山盟也没有大摆宴席,两人的婚礼无非是比平日更热闹些的一天。在吴家村住了一年时间,朋友因故要收回房子,没有办法的逄和平和刘玉兰第一次搬了家。“搬去的房子环境还不如原来的厢房,既没有水龙头也没有卫生间,只能挑水喝。”刘玉兰回忆道,那时她刚生了孩子,虽然房子很破烂,但好歹还有个地方安身,孩子的出生也让两人倍感幸福。

一张老照片展现了当年结婚时的简朴

然而好景不长,刚在新家住了两年多,这里又面临拆迁,逄和平和刘玉兰不得已只能又挪地方。一时找不到房子的逄和平一筹莫展,无奈只能先到单位的电工间暂住。“电工间白天有人工作,我们就得搬出来,晚上才能进去住,不过好处是水电都不用花钱,住着还暖和。”开朗乐观的逄和平没有想到,他们一家三口在狭小的电工间里一住就是六年,直到单位腾出了一批拆迁房,他们这才又搬了家。

这些拆迁房是单位为了照顾无房员工,从待拆迁的房屋中留出一批给员工暂住的,住房环境之差可想而知。“那个破房子简直就没法住人,一到夏天老鼠文蚊子苍蝇就到家里‘开大会’,连厕所也没有,简直就要过不下去了。”刘玉兰说,那时丈夫为了补贴家用,白天在工厂工作,晚上隔三差五去停车场看车,每个丈夫不在家的晚上对她来说都是一场煎熬。“这边治安也不好,晚上黑灯瞎火的我连厕所都不敢去,没办法,他一上夜班我就只能回娘家住,结果出了大乱子了。”

原来,逄和平一家三口和乐的生活氛围早已被贼人看在眼里。弄清楚一家人的作息安排后,终于在一个无人之夜,小偷破门而入,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洗劫一空。“第二天早上我爱人从娘家回来,进门一看就傻眼了,坐在地上哭。我听说了赶紧从停车场赶回家,场面真是有点难以接受,家里可以说已经面目全非了。”虽然事已经年,逄和平脸上还是难掩这段往事对他的伤害,“后来我岳母、大舅哥都劝我们回我爱人娘家住,也好陪伴老人,我们就又搬了家,在岳母家一直住到了1996年,这边的房子拆迁了,我们才又搬了回来。”

形影不离,丈夫甘做贤内助

“我这人从小就被家里宠着,什么活也不会干,就爱到处玩,不仅参加了好几个舞蹈队,还组织领导了我们社区的‘兰之韵’舞蹈队,每天都早出晚归特别充实!”说起自己的退休生活,刘玉兰显得格外兴奋。热爱文体活动的刘玉兰不仅积极带队参加社区和街道举办的各项活动和比赛,还担任了楼长,用她自己的话说,真是“退休了比没退休还忙”。

与妻子相反,沉稳平静的逄和平每天做的就是随时陪伴,“从年轻的时候开始,除了工作,业余时间我们两个总是在一起的,形影不离,一直到现在。”

不仅如此,结婚三十五年来逄和平还自己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活,甘愿做起了妻子的贤内助。“她在家里排行最小,从小就不会干活;我在家是大哥,又当过兵,照顾妻子是理所当然的。我不认为女人就应该在家里干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既然结为夫妻,就应该时时刻刻为对方考虑,她在外面演出,我为她解决‘后勤保障’!”

热衷文体活动的刘玉兰的“军功章”也有丈夫逄和平的一半

刘玉兰说,逄和平是自己最忠实的“粉丝”,不论寒冬酷暑,只要自己有演出,丈夫一定会到现场观看,还经常帮忙搭建舞台、搬运道具。“要是没有他这个好助理,我就不可能把自己的文体事业做的这么出色,我的军功章有他一半。虽然他不能给我大富大贵的生活,但是这辈子能嫁给他,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

只要妻子能幸福,逄和平甘做妻子的“贤内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