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政务服务“网上办”:怎么如此不方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涵哲 2019-09-20 19:35:26 字号:A- A+

一些政务APP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一网通办”多项功能“不通”,部分网上办事大厅成为“空壳”……

打破信息孤岛一直是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其中,实现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是关键要素之一。粗略统计,除了网上办事大厅外,目前,全市范围具备在线办理功能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多达46个,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要通过政务服务“指尖办”“掌上办”,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腿、少排队。然而,这些网上平台在方便市民办事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办一项业务就要下一个APP,重复注册,各种号‘山头林立’”“网上办事大厅几年不动弹,成‘僵尸’网站”“一会儿要上网页,一会儿又要手机APP,折腾了半天没搞定,最后还是得去大厅窗口办理”等。

“青岛政务通”部分功能“不通”

市民宋先生需要办理护照,听说现在不少证件可以实现网上办理,就下载了“青岛政务通”APP。

“下载前,我特意查了查,有消息称这款APP覆盖面很全,40多个部门的百余项公共信息与服务,都可以在这里集中办理。”宋先生说,打开“青岛政务通”APP,点击“出入境办件”子菜单后,弹出的页面要求他输入受理编号,提示查看办理进度,这才发现此端口并不具备业务办理申请功能,仅能查询办理进度。“不要说在线办证了,连最基本的在线预约申请都实现不了。”宋先生说。

无奈之下,宋先生又找到名为“青岛公安”的微信公众号,在“办事服务”的链接菜单里,他点击“出入境业务预约”,跳转到“山东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后,按照具体要求完成了“网上申请”,并按照预约时间前往办事窗口现场完成办理。

“青岛政务通”APP由青岛市电政信息办牵头建设,汇聚全市40余个部门百余项政务服务,运行的目的是“让市民办事无需再下载多个部门的APP和关注多个部门公众号,提升市民获取各类政务服务的应用体验,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实现‘一网通办’,真正让市民感受到本市电子政务及大数据发展的红利”,目前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一年多。

9月16日,记者通过手机下载了“青岛政务通”APP。在首页“常用政务服务”一栏,记者点击“出入境办件”板块,发现确实只能查询办证进度。同样,在“审批进度”板块,也只能通过输入申办流水号查询审批进度,而具体审批流程则不能在这里实现。

“常用政务服务”的栏目下面还设有信用青岛、政务服务预约、非税缴费、办事指南、社保就业、审批进度、涉企业务、住房保障便民互动、不动产登记等板块。在“信用青岛”板块,记者点击“黑名单查询”栏目,发现食品安全经营严重失信者推送清单仅有两项,列入时间分别为2015年1月5日及2016年3月22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学校)黑名单中,所有被曝光学校的列入时间、列入原因、列入单位均为空白;在安全生产黑名单中,列出了34家公司,曝光时间是2015年和2016年,同时地址多为内蒙古、湖北、重庆、黑龙江、宁夏等地,无一发生在青岛。

在与百姓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中,记者发现,该APP设有医疗卫生、社保就业、公交查询、生活缴费等板块,而市民关注度很高的交通违章、公积金、教育等常用政务服务没有设置可用端口,如需办理业务,仍需要通过关注“青岛公安”“青岛公积金”“青岛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办理。

网上办事大厅“中看不中用”

家住九水路13号的孙先生向记者反映,因为居民楼下公共停车位常年被一楼商户占为私有,他想通过城管部门查询是否有相关法规对此管理处罚,就登录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的官方网站。

孙先生在网站主页的“政策法规”栏目中看到许多法律法规的标题,每个法律法规包含的条款非常长,他找了1个多小时,也没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要从这么多法规条款中找到需要的内容就像大海捞针一样,法律法规查询中应该设置一个搜索功能,输入关键词就能找到所需内容。”孙先生在浏览这个官方网站时,在左下角找到了一个“政府网站找错”的链接图标,就想通过这里将自己的建议反映一下。

“但是,链接图标怎么点击也没有反应,这个意见反映通道就是一个图标摆设,没有任何作用。”孙先生说。

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是否还有类似的形同虚设的内容呢?记者随机登录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官方网站,点击“在线服务”功能链接,页面出现“房源查询”等链接按钮。在“房源查询”功能中包含了一手房和二手房的出售、出租信息查询,查询关键词选项分类设置清晰,还有房源所在区市、房型、面积、价格、坐落地点、小区名称等条件可选。然而,记者尝试查询时发现,无论选择或填写怎样的查询条件,得到的查询结果都是“无记录”。

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另外一个网上房地产网站。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要改版,因此数据不全”。

9月9日,记者登录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官方网站,主页上有“在线咨询”的浮动窗口。记者在留言咨询中,询问北九水景区集中乘车点大巴车的发车时间,但直至9月16日,该“在线咨询”窗口也没有给予解答回复。此外,该网站“旅游攻略”中,网站提供的电子导航图包括华严游览区、巨峰游览区、九水游览区、太清游览区、仰口游览区等7个游览区的电子地图,点击之后显示的均为一张普通导游图和景区介绍,并没有电子导航功能。点击“电商平台”中的“联系我们”“更多详情”等功能选项,均无反应。而网站推送的订阅号、服务号、微博3个二维码索引,最终扫码均指向“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同一个微信公众号。

记者点评:让“一网通办”真能办

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大厅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机制创新的产物,反映了政府组织在自媒体社交所呈现的新生活方式上的主动适应。

然而,这些带着“移动的政府”“指尖上的办公室”等智慧光环的网上政务平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没有实至名归,有的网站成了“僵尸”,有的政务APP成了“空壳”,有的平台则因求大求广而信息不联通,背离了改善政府效能、提高工作效率、深化“一次办好”的初衷。

“一网通办”不是噱头,既然说出口,就要践于行。相关部门要在夯实技术支撑和完善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努力达到百姓对“一网通办”的预期,让政务APP成为百姓办事的“好帮手”。

《青岛市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青岛要成为全国领军的智慧城市,期待政务服务“指尖办”尽快打破“信息孤岛”,让“一网通办”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最为直观的一个生动剪影。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