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最美乡村”旁 有处“垃圾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10-09 10:43:49 字号:A- A+

建筑垃圾存放处仅设有一面围栏,围栏内垃圾堆与周围景色形成反差

围栏外的一处生活垃圾堆

“‘垃圾场’就在崂山脚下的青山村、试金石湾旁,里面既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距离网红景点‘梦幻海滩’非常近。”近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一面是青山环绕、海阔天空,一面是垃圾成堆、杂乱不堪,与山海环境格格不入。”

最近,陈先生和朋友多次去八仙墩,总是被一处“垃圾场”打扰了兴致。“每次步行去八仙墩很难绕过这个垃圾堆旁边的山路,这条山路是通往八仙墩的一条要道。”陈先生说,“气温高的时候,这个垃圾堆还会散发出一阵阵恶臭,实在是影响市民和游客爬山和观光的心情。”

资料显示,青山村是崂山区历史悠久的渔村之一,被称为“中国沿海最美乡村”。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前往青山村探访。当开车穿过一条废弃的隧道并下车步行大约200米后,记者一眼就看到了陈先生所说的“垃圾场”。

这处“垃圾场”位于试金石湾的西侧,离最近的海滩直线距离大概百余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场”靠近山路的一侧被铁皮做的简易围挡围了起来,围挡上面写着:青山社区建筑垃圾存放处。“垃圾场”的另一侧没有任何围挡,堆在这里的垃圾与山体的植被连成了一片,俨然是一处山谷中的露天“垃圾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一处“垃圾场”附近几乎没有机动车道路,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理并不具备交通条件。

“这个地方是青山社区选定的建筑垃圾存放处,村里的建筑垃圾多数都堆放在这里。看着没人管理,一些生活垃圾也偷偷倒在了这里,垃圾面积越来越大。”青山社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一些村民也对这个垃圾堆没人管有意见,希望能尽快清运出去。”

记者探访当日气温并不高,但是,阵阵异味从垃圾堆中散发出来。垃圾主要是木板、砖头、水泥、瓦片等建筑垃圾,塑料瓶、空酒瓶、废纸箱、泡沫箱等生活垃圾掺杂其中。

“建筑垃圾存放处”围挡内一片狼藉,围挡外面也是杂乱不堪。“禁止倒垃圾”几个红色大字被人醒目地手写在外面的铁皮围挡上,可就在红色大字下方依然是垃圾遍地。一处生活垃圾堆与其一路相隔,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和路边野草混杂在一起,散发出阵阵恶臭。记者在“垃圾场”附近小范围走了一圈,旧沙发、旧冰柜、大块的碎玻璃、成堆的瓦片、废弃的铁桶等随处可见。

随后,记者从“垃圾场”大门处步行大约50米来到试金石湾的一处海滩,这里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大小不均的鹅卵石。海滩虽然被绿色的铁丝网围了起来,一块黄色标示牌写着“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未开放区域”,但围栏里面仍然出现了塑料瓶、废弃渔具等垃圾。

就在记者准备返程时,试金石湾旁一块落款为崂山区湾长制办公室的“崂山区区级湾长公示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公示牌上“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海湾治理目标”字眼儿显得格外扎眼。

记者点评:莫让垃圾成美景“败笔”

在青山绿水间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景时,一片露天垃圾堆却“强行入镜”,该是怎样一种心情?

垃圾处置,看似是一件简单的小事,其实是一个从投放、收集,到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链条。哪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功亏一篑。

“垃圾场”必不可少,但如果放任自流疏于管理,那么它就会成为扬尘污染、环境卫生质量下降、影响市容市貌的公害,更何况是在风景优美的山谷中,如果位置不合适或者处置不当,无疑是美丽风景画中的“败笔”。

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优美、舒适、文明、卫生的生活和旅游空间,需要管理者多动脑筋、多下功夫,改变粗放管理的现状,周全选择“垃圾场”的位置,同时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督促垃圾得到及时清运,让垃圾不要“伤”了诗意山居的好景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