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开发区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王震

2019-12-04 09:45
分享到:

“一年到头,他都在抓捕的第一线,侦破大要案件都少不了他!”这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锐对四中队中队长王震工作的评价。辗转万里缉凶追逃,通宵达旦研判案情,敢拼敢闯……从警19年,王震始终冲锋在刑侦一线,一次次攻坚克难,屡立战功。

王震的办公室就是“作战室”,在墙上的黑板上写着当天的任务和安排,本子上密密麻麻记载着抓捕逃犯的行动路线和思路。在刑侦大队,王震被同事亲切地称为“追逃大王”。2019年,他带领战友抓捕逃犯110多名,其中包括盗窃犯79名,还连续抓获四名外地命案逃犯,抓获逃犯数占整个开发区公安分局的三分之二。

今年10月12日,王震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在灵山卫街道某社区抓获了潜逃22年的杀人逃犯姚某斌。1997年,姚某斌在吉林涉嫌杀人后潜逃,后被列为网上逃犯。2019年2月份,王震进行大数据研判时,意外发现一男子与姚某斌十分相似。王震将抓拍到的照片打印下发至每一名刑警队员和反扒人员,10月12日下午,王震带领队员最终将姚某斌抓获。

四中队是以图像侦查为主要工作方向,在长期的图侦工作中,王震还注意总结工作方法,形成了一套贴合实际的“五必八快法”,在2018年公安部开展的全国会战比赛中,王震主导的团队取得全省第一名,在大型活动中创造的“战法”被公安部作为典型推广。

身为一线刑侦民警,每次王震都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有一次抓捕一个诈骗嫌疑人,经过多日侦查,收到线索,嫌疑人出现在一藏身点出现。王震果断带领2名民警前去抓捕。在确认嫌疑人就在室内后,3人敲门入室,却发现对方纠集了20人在室内阻挠执法。王震一边与对方周旋,一边打电话呼叫增援。最终他与同事配合将对方人员全部控制,完成了抓捕任务。

还有一次打击一个“肉霸”团伙,当时对方很多人把同行绑架到了养猪场里,看到王震等人来了以为是同行请来的帮手,拿着杀猪刀、棍棒就冲过来,场面一度失控。危险面前,王震经过一番搏斗,最后与同事共6人抓住了对方全部人马。近几年,王震带领的四中队在打击侵财类犯罪工作中取得了骄人战绩:挖掘各类涉案线索387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61名,侵财类破案率同比提高了410%。他个人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先后获得3次三等功、7次市局嘉奖、1次市政府嘉奖、2次青岛市反扒能手、1次区平安先进个人等荣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