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平度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科“雷霆战队”

2019-12-06 12:59
分享到:

他们是打击犯罪的幕后精英,用刑事技术揭开犯罪谜团。他们恪尽职守,用智慧和汗水让犯罪分子原形毕露;他们默默奉献,用忠诚和信念诠释着大义无疆。他们不仅在侦破大案要案中屡建奇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小案件也潜心攻克。他们,就是平度公安刑事技术科,人称“雷霆战队”。

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他们利用高科技手段对疑难案件进行重点突破,先后侦破3起重大杀人案、系列强奸抢劫案,通过刑事技术应用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破获各类现行案件120余起。

据“2010.6.6崔某恩失踪案”案卷记载,2010年6月6日,平度市崔召镇水石埠村村民崔某恩吃过晚饭后来到自家樱桃园,没想到从此神秘失踪、人间蒸发。分管刑事技术的副大队长姜思祖接到任务后,立即抽调技术科精干警力,利用当前最新最完备的DNA比对技术,对当年案发现场遗留的一条可疑DNA信息进行深挖。在刑警支队的协助下,姜思祖和他的同事们终于成功核查出曾被治安处罚过的王某顺与当年案发现场遗留痕迹信息一致,并成功将其抓获。

据王某顺交代,事发当晚他驾驶三轮车经过樱桃园,进入园内准备实施盗窃时被崔某恩发现,双方随即发生厮打,王某顺将崔某恩杀害后用三轮车将尸体转移至一垃圾场掩埋。9月的阳光依旧炎热,当年埋尸的垃圾场如今已经变成了茂密的庄稼地,民警们克服高温跟蚊虫的袭扰,连续加班、日夜不停对尸体进行发掘复原。技术员王京军脚踝受伤骨裂,还未痊愈就坚持上阵,连续两天蹲在十几平米范围的泥土堆里,用小铲子一点一点清理出尸体,再用毛刷仔仔细细对尸骨及周边区域反复清理,仅清理出的泥土就有2吨。法医王洪波将清理出的2吨泥土全部碾碎,连同挖掘出的沙土用滤网逐一过筛,一遍遍地弯腰、下蹲,也让王洪波的腰肌出现了劳损。他说,只有经过如考古挖掘般精细的清理工作,才能尽可能完整地还原被害人的尸体,为法院审理案件提供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雷霆战队”涵盖了痕检、照相、法医、DNA检验、情报资料、心理测试、警犬技术等专业。近年来,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平度市看守所民警王明刚

2019-12-06 13:07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