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一针一线“缝”出多彩人生镇江路街道居民鄢淑珍无偿为社区文化队伍缝制演出道具20年

2018-11-16 18:1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王宇琦)精美华丽的旱船、美丽的少数民族服装、漂亮的道具……在各类文艺演出中,只要东仲社区的文化队伍一亮相,就能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大家也许没有想到,所有这些漂亮的服装和道具,都出自居民鄢淑珍之手。据了解,今年74岁的她无偿为社区文化队伍缝制演出道具已经有20年了。

一双巧手,缝出百件演出服

1958年,鄢淑珍父亲因工伤不幸去世,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更加艰难,家中上有年近八旬的奶奶,下有还在襁褓里才8个月大嗷嗷待哺的弟弟。为了家人,年仅14岁的鄢淑珍和姐姐辍学来到石棉厂打工。那时候的日子困难啊,但是穷苦的生活没有将这一家人击倒,对于鄢淑珍的母亲来说,衣服没有合不合穿这说,衣服大了就改小,长了就改短,破了就补好,缝缝补补又一件新衣服。73年,鄢淑珍在单位加入中共共产党,就这样,鄢淑珍一直工作到1993年退休。

继承了母亲一双巧手的鄢淑珍,退休后便加入到社区的文化队伍中,合唱团、舞蹈队上台演出时,都需要统一精美的演出服,鄢淑珍告诉记者:“那时候几十块钱买上一套衣服就跳一种舞蹈,表演另外一种舞时,就要再买服装。”一向勤俭节约的鄢淑珍觉得这样太浪费了,但没有服装和道具,在演出中又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其实,演出服的布料并不贵,贵的就是手工费。我从母亲那里学会了做衣服,当时觉得做演出服应该也不难。”于是,她便自己裁自己做,选布料、剪裁、制作头饰……经常忙到次日凌晨才合眼。

从1998年开始,鄢淑珍便动手自己制作道具、头饰、服装……刚开始,社区活动少,也不需要很多道具,她做的只是手绢、头花这样的小东西。慢慢的,社区活动丰富了起来,需要的道具服装也就越来越多了,鄢淑珍开始琢磨起了新花样。后来让阿姨声名大噪的旱船、柔力球就是在这个时候完成的。如今,她已做过近百件演出服装,道具更是不计其数,不但省去了很多费用,演出效果也很好。

变废为宝,针线活上秀功夫

这20年间,无论是做演出服还是道具,鄢淑珍从来没收过任何费用。“就拿这个柔力球棒来说,我用废弃的拖布杆当球杆,又用药瓶放在两头,自己再用彩布缝上做装饰,不需要花费太多钱,但要比外面买的还要结实耐用。”说起自己动手制作的演出服装和道具,鄢淑珍如数家珍。

鄢淑珍平时就是个有心人,为了做出漂亮的演出服和道具,无论在哪里,只要见到有用的材料,她都会把它们带回家。就连吃剩的药瓶,她也收集起来,变废为宝。此外,她还经常到市场上搜寻一些布头和边角料,经过巧妙设计之后,就变成了华丽的演出服。

“我最喜欢的作品就是这个皮帽了,黄世仁的帽子。”鄢淑珍拿起一个制作精美的皮帽对记者说。这个帽子鄢淑珍从来没有见过,仅仅凭着想象,凭着早前在电视中看到过的黄世仁的形象,就像模像样地做了出来。鄢淑珍说,这些服装道具她基本都没有见过,就是凭借自己的想象,再加上创意,就这么做了出来。

克服眼疾,手扎破也坚持做

东仲社区的活动室,有一条制作精美的旱船,长近两米,需要两个人才能搬动,虽然已经有“二十岁”高龄,却活跃在社区大大小小的演出中,这条旱船就是鄢淑珍和另外一个阿姨一起缝制的。看过旱船表演的人都知道,这项表演的服装道具十分重要。接到这项任务,阿姨心理也犯了嘀咕:“我也只是小时候看见过,知道这个道具的外形大概是个什么样,但是这个道具的内部结构究竟是怎样的,我就只能自己摸索了。”凭着记忆,鄢淑珍找来需要的材料自己制作。制作过程十分不易,没有成品可以参照、体积大、制作过程复杂……让阿姨头疼了很久,但是想到要为社区做好这个重要道具,鄢淑珍一遍遍尝试,在两个月后,终于让她成功了。这条旱船在原本的基础上更加精致,看到它的人无一不称赞。

很多演出裙子,也是她凭想象做出来的,“她做的衣服太漂亮了,我跟她一起跳舞,就是冲着她的服装去的。”鄢淑珍的队友王女士半开玩笑地说。对鄢淑珍而言,做衣服不难,难的是衣服上的装饰。“你看,就像这样把细小的亮片缝制好,费神费事。一件衣服一两个小时就能做好,一个头饰就要花上一到两天时间。”鄢淑珍告诉记者。

2013年,鄢淑珍接到一个老朋友的委托,要在两天时间内赶制一批柔力球。这项任务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想到要参加比赛的队员们,鄢淑珍还是应下了,答应了就要做到,这是鄢淑珍的行为准则。为了赶制这些柔力球,鄢淑珍加班加点,熬了两天终于将这批柔力球赶制出来,但是因为年龄大了,又长时间重复工作,疲劳用眼,她感到眼睛、脖子和肩膀都十分不适,经检查,她伤到了神经患了眼疾,而因为早先做过心脏支架,不能承受开颅手术,只能保守治疗。即便这样,病情稍有好转的她还是坚持为社区无偿制作道具、服装。

前几年她患上了眼疾,根本看不清那么小的亮片和珠子,就闭上眼,用针尖摸索着穿孔,手都被针扎破了不知多少回了。“我是一个党员,答应大家做演出道具,就不能食言,再难也要克服。”鄢淑珍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