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双山街道1周年专题 > 生活 > 正文

双山这些道路和地名的由来你知道吗?

2018-12-21 14:50
分享到:

身为双山人,

你是否了解这片土地的历史?

你是否知晓这片土地被命名的缘由?

一起来看

咱家乡的地名和道路名是如何来的!

双山

双山区域四面皆有山,有南山、西山、小东山和北山。北山因有两座大小高低相同的山头故称为双山。据老人们说,1934年,民国时期的青岛市长沈鸿烈,在给当时的双山小学建成之后的开学剪彩之际,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和自然形态,建议村名与校名称为双山,从此,这里就称为双山村了。

保儿

保儿村是一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自然村。据传,王氏太祖于永乐初年(1403年)从云南迁居三官庙定居。清乾隆年间(1750年),王氏与子、媳从李村河北迁此建村,取村名为“报里”。其后,王氏之子病故,儿媳产下遗腹子。在王氏帮助下,儿媳把孩子抚养成人,保住了王氏血脉。故村名改为“保儿”。

大山


大山,古时因山形似塔,故称为塔山,墩堡设立时遂称为塔山墩堡。后许多姓氏踏足至此、纷纷迁来,为祈求兴旺发达遂改名为达山,后习称答山,民国以后,新文化运动勃起,为求字意的简化而演化为大山。

重庆路

重庆路的前身为小白干路。小白干路名字的意思是指,小村庄到白沙河的主干道路。1935年,小白干路原是一条蜿蜒曲折的乡村土路,从小村庄至夏庄,全长约13.8公里。青岛解放后,随着楼山新工业区的开辟,城市交通运输日益繁重,使四流北路的交通十分拥挤。为此,青岛市城市建设局决定将小白干路辟建为一条交通干道。

重庆市升格为我国第四个直辖市后,小白干路更名为重庆路。由于小白干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进入青岛的唯一一条高等级公路,因此在青岛市民心中小白干路的地位无可取代。虽然现在小白干路分别更名为重庆南路、重庆中路和重庆北路。但在很多青岛市民的心中,却仍然将它称之为小白干路。小白干路作为青岛地区的一个地域文化,已经深深的扎根在青岛市民的心中。

台柳路

起于台东镇,终达崂山柳树台,这是台柳路名字的由来。早在1898年,德国强占胶州湾后不久,驻防的海军高级医官莱尔切提出在崂山设一座疗养院,他的建议被殖民当局采纳,最终选址于崂山南九水的柳树台。1905年,殖民当局修筑了从青岛经由台东镇、李村至柳树台的长达33.5公里的台柳公路。这是青岛市也是山东省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在全国也是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之一,也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

由于城市的扩张和建设,台柳路被分割成好几段,已经不连贯了,原来的主干路现在也成了非交通要道,不过它仍然在青岛市的版图上,历史会告诉我们,它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桑依然存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