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开展“3·15”系列活动

2020-03-12 18:3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 (通讯员 姜峰 张英刚 曲乐勇)为深入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精神,围绕2020年“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引导消费者理性文明消费,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以“凝聚力量抗击疫情”为主题的“3·15”系列活动。

 (一)开展线上的“晒承诺亮品牌提品质”活动。组织线上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及示范单位开展优质服务介绍、品牌展示等活动。本次活动,通过青岛新闻网“凝聚力量,抗击疫情2020“凝聚你我力量”网页,由全区各大商超等企业参加的评选活动,按照首问负责、先行赔付、无理由退货、纠纷快处和疫情有关纠纷优先快速处结等服务承诺、提高经营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标准,引导经营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信心。活动拟评选出市南区“星级客服团队”和10名“2019年度消费维权服务之星”。评选结果以网络投票(90%)+消费投诉和解情况(占投票量的10%)为准。评选结果将于3月底公布。

(二)网上公开预付卡“跑路黑名单”。聚焦市民投诉热点问题,对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经营者,如有关门停业且联系不到,导致消费者无法消费和退费等情形的,将对其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依法向社会进行公示,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行经营异常限制。本次公开3家预付卡跑路黑名单(附后)。

(三)搭建“市南区消费和解平台”。设置“市南区消费和解平台”,作为大型商超投诉处置的直通车,平台工作人员与商超客服人员直接对接协同处理消费投诉。相关消费投诉由商超在一个工作日内先行联系消费者,如果三个工作日内未能与消费者达成一致的,再由执法人员介入进行行政调解。同时,每月根据投诉量为全区各大商超排名,排名前三的商超,要派遣一名客服人员参与平台工作,进行实战演练。对客服人员“以调代训”,让客服人员实战进入角色,熟悉投诉的办理流程,提高消费投诉处理水平。

(四)设立“客服培训学校”。聘任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公益律师等公信度较高的人员参与培训、宣传、调解等活动,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共同推进维权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商超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关口前移,将培训范围扩大至商超的销售人员,整体提高业务和服务水平。培训结束后,由媒体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联合发放证书,增强消费者对客服机构的信任感。

(五)扎实推进投诉调解和专项执法活动。通过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者诉求,积极化解消费纠纷,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尤其着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重点处理好跨地区、跨部门、群体性投诉和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与疫情相关的举报案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消费投诉举报的办理工作。


市南区“跑路黑名单”公示

序号

经营者名称

经营地址

1

青岛阿玛尼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市南区东海西路43号

2

青岛喜悦体育健身有限公司

市南区澳门路88号百丽B1层

3

市南区诺丝美容美发店

市南区山东路6号丙9-9商铺

 

案例分析:

市南区某公司滑冰场,成立于2010年7月,在2018年9月停业。随后,市南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在该公司办理滑冰场的储值卡不能继续消费,且不能退卡的相关投诉共计一百余件,涉及储值卡余额数十万元。收到投诉后,由于该店长离职,执法人员尝试联系该公司未果,且通过物业也无法和店方负责人取得联系。在通过工商登记系统预留电话也无法和店方负责人联系的情况下,执法人员通过邮政挂号信,分别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原法定代表人(股东)等多人邮寄了询问通知书,要求收件人到执法部门接受询问。但当事人拒不处理相关投诉,并涉嫌故意回避执法工作。据此,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依法向社会进行公示,并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消费提示:

1、谨慎选择商家。由于预付卡采用消费者预先付款的方式,进行有优惠的消费,商家实行扣款,一旦商家有变,极可能造成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因此消费者谨慎选择商家非常重要,要选择信誉好,诚实守信的商家办卡。特别要看商家是否办证,是否具有经营资质,有没有被列入经营异常经营名录等,选择正规商家进行消费。

2、尽可能避免存入大数额款项。消费者不要轻易被商家提出的高额优惠吸引,要看好自己的钱包。要仔细研究商家推出优惠的条款,科学消费,合理消费,切不可贪图便宜,上了圈套。有的商家完全是圈钱为目标,一旦钱到手,就卷钱跑路,消费者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不仅费力费时,而且有时还不得不吞下“钱打了水漂”的苦果。

3、及时发现商家的变化,防范风险。有的商家经营出现问题,就采取金蝉脱壳之计,消费者要及时发现商家出具的广告和以及贴出的店面说明,凡是出现退款通知,一定在规定范围内办理手续,一旦过了规定时限,商家撤店走人,再去找人非常困难。另外,店家的登记信息发生变化时,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4、一旦发现商家跑路,保存和提供具体的证据和材料,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