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河北奶奶庙的"生意经"年入千万 孔子耶稣都供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成岚 2017-08-24 17:01:25 字号:A- A+


   从山脚到山下,还分布着包括如来佛祖、济公、斗战胜佛等佛教神明,乃至于孔子、耶稣也被“请”进了庙舍里。中殿的管理者梁秋凤说,这不是乱建,都是依照香客的心愿建的,“比如说,有的香客拜完老奶奶,还想再拜拜佛祖。村民们一琢磨,嗨,那就建个佛祖庙呗,让他们磕个头,心里痛快。”


  ▲2017年8月10日,河北省易县后山奶奶庙里,几名管理人员和朋友在正殿门口摆起饭局,相互劝酒。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40岁的马头村村民陈清扬(化名)每天清晨吃完早饭后的第一件事,是骑着电动车,去村后奶奶庙的财神殿“上班”。哪天去得早了,遇见其他庙舍管理者,对方会跟她打招呼:“今天这么早上班啊?”回得晚了,人家也会关心:“还没下班啊?” 在这里,经营庙宇被称为“上班”。

  将殿宇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后,陈清扬把香一捆捆摆放在案台上,等待香客的到来。

  卖香火和收取香客捐的“功德钱”,是她一天“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她创收的基本方式。陈清扬说,财神殿是奶奶庙香火最旺的庙舍之一,“少的时候一天挣几十、一百,多的时候上千元”,在庙会期间,“有时一天就能挣好几万元”。

  陈清扬“上班”的奶奶庙,位于河北保定市易县城北约15公里的洪崖山,山脚下流井乡马头村的村民称之为“后山”。今年8月以来,一篇题为《现在隆重介绍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一尊神仙》的文章在网络走红,河北易县奶奶庙的名声冲破了信徒圈,扩展到全国。

  最近十余年来,奶奶庙成为马头村的经济支柱。马头村村委会主任梁宝贵说,经粗略统计,近年来,奶奶庙30余处庙舍每年的总收入达近千万元,“村集体每年收入44万元,全部来自于奶奶庙的承包费用。”

  据多名村民介绍,近四十年来,当地村民多次集资重修、新建奶奶庙的各处庙舍,成为奶奶庙的原始股东,近二十年来逐渐形成由村民承包庙舍的“管理方式”;基本的承包形式是,原始股东与村委会签订承包合同,向村委会缴纳承包费,原始股东再将经营、收益权进行“拍卖”,竞标价高者成为二级承包人。

  梁宝贵说,原始股东和二级承包人均是马头村民,“外地人进不来”。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