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河北奶奶庙的"生意经"年入千万 孔子耶稣都供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成岚 2017-08-24 17:01:25 字号:A- A+


  ▲河北省易县后山奶奶庙前殿里,供奉着满足各类祈愿诉求的奶奶像,一尊奶奶像的令牌上夹着百元大钞。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奶奶庙供奉的九位‘奶奶’,分别是后土皇娘老奶奶、注生奶奶、送生奶奶、催生奶奶、子孙奶奶、斑疹奶奶、天花奶奶、眼光奶奶、蚕姑奶奶。”83岁的村民梁树明告诉记者。他是个孤儿,从小跟着山上的道士读书写字,自己整理了一本小册子叫《后山庙传说》,是村里公认对奶奶庙历史掌故最了解、最权威的。

  他说,以前奶奶庙根本没有什么车神奶奶、生意奶奶,都是“胡闹,不像话”。这九位奶奶司职有重叠的部分,但主要集中在生育、疾病等方面,“奶奶是女性,管的主要就是这些方面,什么财运、官运、学运,以前的奶奶不管这些。”

  另一位村民、后殿的管理者梁贵生则坚持说,“奶奶什么都管,只是以前不一定叫这些名称。以前的名称太晦涩,现在改成财神奶奶、车神奶奶,大家一眼就能看得懂,就知道有什么事情就去求哪一位奶奶。你不这么改名字,你跟凡人怎么讲?”

  颇受争议的是车神奶奶。包括后殿在内,分布着十余处车神庙、车神奶奶庙。这些手握方向盘的神像保佑着车辆安全出行,在网络上引发争议。

  梁树明说:“车神是假的,以前根本没有。”梁贵生则认为,车神自古就有,车神的前身是老奶奶的车夫。“以前的车神手里拿的是马鞭,保佑的是马车,现在与时俱进,保佑的是小轿车、大客车、货运车。”

  在村委会主任梁宝贵的印象中,“车神”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开始出现的。他表示理解:“现在家家都有车了,保佑车行平安,也是香客的需求。”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