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河北奶奶庙的"生意经"年入千万 孔子耶稣都供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成岚 2017-08-24 17:01:25 字号:A- A+

 

  ▲北省易县后山奶奶庙入口的放生池里积满了塑料垃圾。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感谢“奶奶”发工资

  对于马头村而言,奶奶庙是当之无愧的“经济支柱”。

  山脚下,是一条长约三公里的“商业步行街”。由于当地多年前修建水库,马头村大部分村民早已搬迁到数里之外的“新马头村”,但这并不影响村民们在洪崖山脚下,沿路开起一整条街的饭馆、商铺、农家旅社。从饭馆到旅社,尽管经营业务各有不同,但几乎都售卖一种共同的商品:香烛。

  新京报记者粗略统计,从山脚下约五公里远开始,一直到山顶,村民们搭建的简易公厕有近20间,这些公厕有的是砖块砌成,有的则是铁皮棚,墙面上大多写着“收费公厕,一人一元”字样。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平时淡季的时候公厕没人管理、不收费,主要是在庙会期间收费。

  马头村里则先后出现了6家香厂。

  在奶奶庙,烧香山价格不菲。一名承包前殿的村民告诉记者,烧香山是指用香搭起一座小山,根据不同的规格,香山的高度不一样,山上配置的纸质摇钱树、金元宝种类也不一样,“就像套餐一样,烧的香越多也就越灵验。普通的香山几百元,贵的有几万元,普遍是在一两千块钱左右。”

  梁秋凤说,2012年庙会时,前殿配殿“观音殿”由于烧香山不当,引发了一次大火,整体建筑几乎全被烧毁。负责承包前殿的村民,每户出了5万元修缮费用。自那以后,村民们集资修建了水塔,水管通到了每一处庙舍。 “烧香山”也被严格限制在香灰池内。曾经长6米、粗10厘米的高香也被禁止使用,最多只允许烧两米长的一种香。

  有的承包户因此对记者说,自己每天去庙里上下班,主要不是为了挣钱,是为了防火,中午都不能休息,“大庙得保证至少三个人时刻睁着眼,小庙至少一个人睁着眼。”

  有的承包户则坦承,“就是靠山吃山,做点小生意”。

  梁宝贵说,经粗略统计,近年来,奶奶庙30余处庙舍每年的总收入达近千万元。几乎所有村民都能享受奶奶庙带来的经济利益,“香客们这么多,在山下卖香、卖水、存车、开饭馆,只要肯干,哪户都能挣个千儿八百。”

  “这叫靠山吃山,要感谢‘奶奶’给我们发点工资养家糊口。”陈清扬说。

  梁宝贵说,马头村所在的流井乡,14个行政村超过一半是贫困村。马头村是在最近十多年靠着奶奶庙的香火才摘下“贫困村”的帽子,“平均来算,围绕奶奶庙产生的收入,要占每个村民人均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马头村的女婿王师傅告诉记者,易县农村这几年娶媳妇的彩礼钱大概在三万三,而要娶个马头村的媳妇大都要达到八万八,“很多小伙以娶到马头姑娘为荣。”

  奶奶庙在网络上走红后,众多网友对奶奶庙“胡乱造神”、“把信仰当生意”等发出质疑。记者问梁宝贵,是否担心这些质疑会对奶奶庙带来不利影响?

  梁宝贵淡定地回答:“信仰不会受影响。”  记者 王剑强 实习生 孙青 摄影 朱骏 编辑 陈薇 校对 陆爱英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