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河北奶奶庙的"生意经"年入千万 孔子耶稣都供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成岚 2017-08-24 17:01:25 字号:A- A+


  ▲河北省易县洪崖山,前往奶奶庙的山路边,随处可见各类佛像神像。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买香吗?山下的香便宜。”在洪崖山脚下,这是记者被当地村民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一名在山脚下摆摊卖香火的村民告诉记者,山上的香比山下的贵三分之一以上,“山路不好走,把香运到山上,得使骡子驮,运费就要算在里面了。在山下,十块钱可以买三炷香,山上只能买两炷。”

  梁贵生说,前殿占据上山的必经路口,管理前殿的村民往往会竭力劝说香客不上山、就在前殿朝拜;对这种“半路截胡”,梁贵生表示不满。

  多名村民和庙舍管理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奶奶庙虽然是马头村的集体资产,但由不同村民承包管理。庙舍的香火兴旺与否,直接关系到承包户的实际收入。因此,承包户要像经营一桩生意那样,想方设法提高“竞争力”,留住香客。

  绞尽脑汁在庙舍内布置有吸引力的神像,正是众多承包者纷纷采取的经营方式。

  “多建一个神像,就多一笔收入。”村民梁树明说,之所以出现车神奶奶等等以前没有的神像和庙宇,是因为村民们认为这些神像可以吸引香客、增加收入。

  财神殿的承包者陈清扬想出的“增收”办法,是在殿里增添了一台冰柜。冰柜平时放在财神殿的角落里,为了防尘盖上了布。看到那些看上去很疲惫的香客,她有时会主动问他们需不需要喝冰水解渴。山下1元一瓶的矿泉水,在财神殿里卖3元一瓶。

  陈清扬有些发愁,她觉得自己并不在行,不会“忽悠”,也不知道如何将殿宇布置得“更有吸引力”。在这点上,她有些羡慕承包中殿的村民梁秋凤。

  梁秋凤的丈夫白红保是奶奶庙名气最大的几位“大师”之一。当地多名村民说,如果需要看相、算命、做法事,找白红保是最灵的。梁秋凤说,白红保今年53岁,从17岁开始悟道,至今已有近四十年的“道行”;白红保没有正式出家,算是道家的“俗家弟子”,已有100多名徒弟遍布北京等全国各地。

  为香客看相、算命、做法事,是白红保“增收”的重要途径。梁秋凤说,她和丈夫承包的中殿位于半山腰上,为了方便那些专程前来找他“排忧解惑消灾”的香客免去登山的辛苦,他们还特地承包了山脚下前殿的配殿“太宁宫”,平日里就在山脚下接待香客。

  不过,梁秋凤也有自己的烦恼。她告诉记者,中殿的承包费用一年需要30万元,加上购买香烛的成本,挣的钱“有时候都不够还银行贷款的利息”。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